“中国近现代史专题”——朱英、吴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5-03-30浏览次数:20


主   题:中国近现代史专题

主讲人:朱英、吴琦教授

时间:本周四(42日)下午三点

地点:文泉楼南206经济学系会议室

主办单位:经济学院

 

专家简介:

朱英教授,博导。1982年1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1984年12月获同校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历史学硕士学位,留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至今。

主要兼职:中国史学会理事、辛亥革命史研究会会长

主要研究领域:辛亥革命史、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史。

主要科研成果:主持了“近代中国经济政策的发展演变及其影响”、“辛亥革命与近代中国社会变迁”、“商民运动研究(1924—1931)”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近代中国同业公会与当代行业协会”、“民国时期自由职业者群体研究”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以及海内外其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近10部。主要代表性著作有:《辛亥革命时期新式商人社团研究》、《晚清经济政策与改革措施》、《转型时期的社会与国家——以近代中国商会为主体的历史透视》、《近代中国商人与社会》等。

 吴琦教授,1984年本科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历史系,1987、1997年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分别获历史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中国古代史学科带头人,明清史及中国古代社会史的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史博士、硕士培养点负责人。

主要研究方向:明清社会史的。

主要研究成果:先后承担了“漕运与中国社会”、“清代漕粮征派与地方社会秩序”、“群体与社会变迁——多学科视野下的前近代社会群体研究”、“《荆楚全书》编纂(史部)”等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在各类重点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多年来,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方面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