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质企业贸易理论中的方法论问题”——孙楚仁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4-11-04浏览次数:283


讲座主题:异质企业贸易理论中的方法论问题

主 讲 人:孙楚仁

  间:2014117日下午三点 

  点:文泉楼南2楼206教室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

 

孙楚仁的个人简历

个人简介

 

 

   孙楚仁,经济学博士,现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孙楚仁教授已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南开经济研究》、《Journal of System Science and Complexity》、《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发表会议论文2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中国国际加工贸易模式研究》(第二作者)(获2007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类二等奖(排名第二))、《中国加工贸易企业生产控制模式研究》(第二作者),博士论文获2013年“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还曾获得2014年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2013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上海市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20082011年)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课题各一项,作为第二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国家自科面上项目和其它省部级课题多项。

 

个人资料

姓  名: 孙楚仁

电子邮件:sunchuren@foxmail.com

办公电话:021-67703408;

   机:13331886109

专业职称:研究员

   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开放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访问经历: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2010.1-2011.1)

通信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文翔路1900弄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楼B405,201600

研究兴趣:国际贸易,经济地理,企业组织模式,经济自组织,贸易的政治经济学

  

 

研究方向:跨国公司组织、城市竞争和经济发展;要素异质性、企业空间选择和产业动态;网络与贸易

1跨国公司组织、城市竞争和经济发展:在生产分段化和贸易一体化情形,跨国公司在全球经济环境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国家的发展日益以城市为单元、以企业为主体。在这种情形,基于我国二元经济现实,分析:a. 跨国公司组织(FDI、外包和贸易)决策、的演进路径,b. 考察生产分段化和跨国公司组织(FDI、外包和贸易)对二元经济结构的国家城市化、工业化和城乡差异的影响,c. 二元经济国家经济结构转换的最优税收、外资和外贸政策及其导致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路径, d. 考察上述路径下二元经济国家贸易模式的演化和贸易利益, e. 利用我国实际数据分析生产分段化和跨国公司全球生产组织与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演进关系, f. 利用我国经济和进出口数据评估生产分段化和跨国公司全球生产组织条件下我国贸易模式的演变和贸易利益.

2要素异质性、企业空间选择和产业动态:目前新新国际贸易理论和新新经济地理学都基于企业或要素异质性考察企业的空间选择和产业集聚问题。基于此以及现有的企业水平数据,分析企业、要素异质性对企业空间选择及产业动态(竞争水平、增长、集聚和转移)的影响。

3网络与贸易:企业在从事经济活动时会形成各种经济或社会网络,这些网络关系反过来对于企业的决策和发展都产生重要影响。基于社会网络分析方法,考察:a. 企业网络形成和演化的影响因素,b. 网络对企业水平和国家水平国际贸易的影响,c. 网络与贸易中介的形成与发展,d. 企业网络与贸易中心的关系,e. 网络、集聚和贸易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