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王耀中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3浏览次数:31

(通讯员 杞如福)201459日,由经济学院主办,邀请长沙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耀中教授讲授的学术讲座——“新型城镇化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在文泉楼经济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邹进文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陈银娥教授,杨波教授等经济学院各学科老师代表出席参加了本次讲座。

 

邹进文院长首先就王耀中教授的履历和研究方向进行了简单介绍:王耀中教授现为长沙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兼任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湖南省商贸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外国经济思想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先后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次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一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各类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对我国民营经济、对外贸易发展以及服务业发展和城镇化问题有着比较深入的研究。

 

 

在简单介绍后,王耀中教授围绕“新型城镇化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主题开展了学术讲座。王耀中教授首先通过我国城镇化化与美国新技术革命的对比,回顾我国城镇化的发展历程,总结我国城镇化的发展特点,提出了现代服务业是带动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的重要途径的观点。其次通过国内外文献的研究,认为在现有的文献研究中没有从学理上进行解释,实证研究对新型城镇化的界定不全面,同时也没有考虑城镇之间的异质性。紧接着王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解答了现代服务业为什么能够推动新型城镇化、如何推动,以及现代服务业带动新型城镇化的优点。在第四部分,王教授通过城镇个案的国际比较,引用美国底特律和我国鄂尔多斯的反面例子,列举德国汉诺威,美国好莱坞,我国大庆的成功案例,认为一个具有组织机构的城镇化产业体系能够较好的实现新型城镇化转型。在第五部分,王教授通过以人口城镇化为研究视角,构建计量经济模型,从全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实证研究影响中国服务业与人口城镇化融合发展的内外因素和影响机制。并且提出了新型城镇化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发挥市场的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调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发挥服务业的主导带动作用等,发展主导型服务部门,发展基础性服务业务部门,引进和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适度引导产业聚集,建立产业发展与城镇化政策联动机制等。

在自由提问环节,王耀中教授对如何选取新型城镇化的衡量指标,以及如何发挥市场的激励作用,改善政府强制干预等问题进行了观点阐述。

 

 

在讲座最后阶段,邹进文院长对王耀中教授来我院讲学表达了谢意,认为王教授的讲座观点新颖,论据充足,引起在场听众的新思考,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攀登学术高峰,努力向王耀中教授学习,分析探讨我国社会经济的现实问题,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