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局限探天地,大师带你看美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4浏览次数:3

                 ——记黄维乔教授精彩讲座

 (新闻与网络技术部周筱雯时瑞)429日晚,来我校做美国富布赖特访问学者的美国密歇根大学黄维乔教授在文澜208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一个美籍华人对美国社会文化的理解”的精彩讲座。讲座内容生动有趣,黄维乔教授以美籍华人的独特视角带领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美国的社会文化和国民性格。此次讲座由李小平教授主持,金应华博士点评。

讲座的内容丰富精彩。首先,黄维乔教授通过列举一些美国的历史事件和社会时事,向听众们折射出美国社会的民主自由和对人权的尊重。并向大家详细阐述了美国社会对侵犯个人隐私的不可容忍,以及对个人隐私的充分认可和极大保护。他提到,美国是一个实现梦想的机遇之地,社会给予了每个人实现自我梦想和取得成功的机会。

接着,黄维乔教授又从另一方面为大家讲述了美国人国民性格中的一些缺憾和黑暗面。比如极大地崇尚个人主义和自我成功,以及这些因素所导致的美国社会关系中的冷漠自私和人与人之间人情味的缺失;美国人直爽的性格导致的他们对文化差异和文化敏感的忽视;美国人天生的傲慢,霸道以及控制欲所构成的美国霸权主义的国民性格基础。主讲人从细节出发,客观地为听众们描绘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美国社会,启发了同学们更多的思考。

此外,黄维乔教授还从一些社会细节的方方面面向大家讲述了美国和中国的社会差异。比如美国人看重守时,习惯排队,注重日常安排而中国人喜欢“靠关系”;在医学上,美国人注重替代疗法而中国人注重身体疗法;美国人不怕丢脸,而中国人爱面子等等。这些小小的细节恰好深入反应了中国人和美国人在思维方式,社会观念以及国民性格上的不同。

最后他总结到,有丑陋的美国人,但也有更多美好友善的美国人。讲座结束之后,听众纷纷举手提问,黄维乔教授耐心地解答了这些问题。在国际竞争如此激烈,国家间交流愈加频繁的当前,了解不同国家的社会差异,于国家,为我们在国际社会上的发展道路提供更多指导,也为诸多外交问题的解决提供更多突破点;于个人,可以拓展我们的国际视野,使我们对一些国际问题能有更多理性和客观的思考。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主讲人黄维乔教授凭借个人深厚的社会阅历,知识积累和独特多变的视角,通过列举丰富的事例,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带领听众“游览”了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也为听众们对中美差异的思考提供了诸多视野和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