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博导讲堂”第六十讲圆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01浏览次数:5

327晚,我校第六十期“文澜博导讲堂”在文泉楼经济学院206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浩教授以“低碳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主持。

 

 

罗良文副院长主持讲座

 

陈浩教授从介绍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发表的《我们共同的未来》入手,以系统的观点从生态、社会、经济三维度详细陈述可持续发展理念,说明了判定可持续发展的持续性、公平性、共同性“三原则”,结合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分析了可持续发展观从起源、演进到正式形成的发展历程。陈浩教授以物理学物质能量守恒——热力学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作为理论依据分析低碳经济,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以“三低三高(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和高效能、高效率和高效益)”为主要特征的低碳经济含义、核心、特征、主要内容等;他还重点分析了低碳经济产生的背景和历史发展,指出全球气候暖化和能源危机是低碳经济产生的主要原因;同时,他通过比较分析生态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与低碳经济的联系与区别,说明低碳经济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的最有效路径和先锋;陈浩教授还提出了排放控制对策、固定化对策和适应对策的低碳经济“三对策”,并就中国如何发展低碳经济分享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陈浩教授在演讲中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中,陈浩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现场同学们的提问。本场讲座内容充实、体系规范、学科齐全、气氛活跃,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中南大的校园学术生活。

(方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