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密西根大学、美国富布赖特学者WEI-CHIAO HUANG(黄维乔)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4浏览次数:62

 

    2014320日下午2:30,来自西密西根大学、美国富布赖特学者WEI-CHIAO HUANG(黄维乔)教授来我校讲学。此次讲座由经济学院主办,经济学院的金应华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来自学校不同年级的本科生、研究生挤满了文澜楼202教室,享受了一次机会难得的学术盛宴。

 

 

讲座开始前,金应华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黄维乔教授的学术成就和学术地位,接着用幽默的例子引入所讲的主题,在场的同学热情高涨,掌声连连。随后,黄教授开始讲授。黄教授首先简述了自己在各国游学的经历,以及工作的经历,着重讲述了自己如何结合实际选择自己所感兴趣的研究领域。然后黄教授自然进入本次讲座的主题——From Hu Run & Forbes Billionaire Ranking to Dragon Fate and to US-China Economic Relations”。黄教授根据“胡润百富榜”所公布的数据和有趣的发现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属相是龙的人群是否在财富榜上拥有更好的运气。然后针对此问题,讲述了自己的实证研究的结论。在对此问题进行启发性的讲述后,黄教授针对中美关系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独特的见解,尤其是针对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利益对抗进行了深入分析,得出“中国与美国是相互依存的关系,需要相互促进”的结论。

                                        

时间不知不觉溜走了,黄教授的讲座也接近尾声。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既是对黄教授学术思想的高度认可,也是对他辛勤付出的感激。最后,金应华老师作了精彩的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收获。部分同学在讲座结束后主动上前与黄教授继续讨论相关问题,整场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