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扩张——关于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思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0浏览次数:4

 

政府与市场是什么关系?是此消彼长,还是可以共同扩张?2014314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研究中心邀请著名经济史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作客经济学院,就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武力研究员认为,市场与政府(国家)是同步产生和发展的。新中国成立前,经过数千年的发展,中国的商品经济和市场日益发达,政府的职能范围也不断扩张。新中国政府一度选择了排斥市场功能的计划经济体制。这是特殊的历史环境的产物,是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基于切身体会和当时的历史条件作出的理性选择。虽然中国政府最终放弃了计划经济体制,但就像计划经济为苏联打赢卫国战争做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一样,中国的计划经济为确保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在集中力量办大事(行政配置资源)上,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必须辩证地看待新中国的计划经济和当时政府的作用。同样,也要辩证地看待近三十余年来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总所周知,随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推进,市场作用的领域和范围日益扩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效率不断提高。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国日益崛起的直接原因。但也要看到,与此同时,政府作用的领域和范围也呈现出相对扩大的趋势:虽然政府不断收缩建立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国家托拉斯基础上的作用领域和范围,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政府又在不断开辟新的领域和范围,同时还加强了在某些传统领域和范围的作用,从而总体上扩大了其作用领域和范围。武力研究员特别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和政府的同时扩张,不是特例,而具有普遍性。因为,当代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政府无一不是强政府,其政府的边界和功能都是在不断扩张的。这种政府和市场的同时扩张,是现代发达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所谓“小政府大市场”或“大政府小市场”的此消彼长的观点,并不符合现代发达市场经济的实际。当前,在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中国应理性、客观地认识和把握市场经济发展的这一重要特征。

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凌云教授,苏少之教授及经济史研究中心全体在校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经济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瞿商、张连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