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497

“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建设工作简报

[第3期]

 

20090630

本期目录

工作动态

经济学院召开本科专业发展研讨会

经济学院召开“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建设2008年度工作总结暨2009年度工作研讨会

经济学院发布“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研究课题招标项目”

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参加2009年高校经济学基础课程教学与科研高级经验交流会

人才培养

经济学专业2006级学生进行拓展训练

经济学专业2006级学生实训课心得与体会

创新研究

论制订经济学专业全程教学计划的基本思路

我校国际商务专业发展现状及方向分析

教学经验

提高财经类大学生论文质量在于训练


工作动态

经济学院召开本科专业发展研讨会

 

2009年3月6日,经济学院在文泉楼举行本科专业发展研讨会,重点讨论本科专业发展总体设想和2009年本科全程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对做好本科专业发展作了重要讲话,对搞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细致要求,院书记胡江滨研究员从学生管理和教师素质方面就做好这项工作作了讲话,副院长廖涵教授作了经济学院本科专业发展总体设想和2009年本科全程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说明并主持了会议。经济学系、国际经济学系、院办公室、学工办等部门有关老师出席了会议。

廖涵副院长在讲话中重点从面向新世纪对经济学人才的高标准需求,以经济学院承担的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经济学特色专业建设两个国家级项目建设为载体,详细介绍了经济学院本科专业发展的总体设想和2009年本科全程培养方案制定工作。

经济学系主任罗良文教授介绍了经济学本科专业发展和2009年本科全程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提出了素养为主、工具为辅、打好基础、紧跟前沿的工作思路,重点实施课程建设与改革,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建设。国际经济学系主任李小平教授介绍了国际商务专业本科专业发展和2009年本科全程培养方案制定工作,鉴于国际商务是新设专业,这项工作要能够迎接两个挑战,即在理论经济学中办管理专业和在国内同类专业办出特色;国际商务专业的发展要面向三个方向,即面向国际化办学模式、实践教学模式和能力本位的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商务专业建设应突出实践教育、教材建设具有前瞻性、师资队伍具有教学研究型和实践性特点。

随后,与会教师根据对本科专业发展以及2009年本科全程培养方案的介绍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卢现祥院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经济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首先,应明确专业定位。经济学专业要做出品牌,在国内要有自己的定位,办出自己的特色,培养复合型人才;国际商务专业要办成同类国内领先的专业,要提高国际化程度,培养应用型人才,加强音像资料的建设。其次,专业发展应走国际化之路。课程体系要尽量与国际接轨,提高各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做好引资国际化教材和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第三,本科专业发展应建立精品课程体系,在今后一课程为单位进行专题研讨。第四,要加强教材建设。国际商务专业尤其应加强教材建设,建立自己的主打教材,近期拿出教材建设方案。第五,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要鼓励教师申报教学课题。最后,要采取多渠道提高本科生教育质量,应该把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同,每年报考人数和分数,毕业生就业率,毕业校友在社会中的地位以及相关机构排名作为评价这项工作的标准。

 

经济学院召开“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建设2008年度工作总结暨2009年度工作研讨会

 

2009年4月,经济学院召开“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建设2008年度工作总结暨2009年度工作研讨会,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2008年度工作总结

2008年,经济学院的“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建设工作总体上进展顺利,各位参与建设的师生积极工作,创新思维,实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具体而言,2008年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2008年6月,召开了实验区和特色专业项目建设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两个项目的建设工作。

第二,拟定了项目建设方案,成立了项目建设机构,各个机构和人员分工明确,工作到位。

第三,举办了实验区建设有奖征文活动,共征集了43篇论文,评选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4篇,鼓励奖8篇。将获奖论文的有价值的观点进行了采编,并汇集在《工作简报》第二期上。

第四,编辑了《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简报》,由廖涵、陈立兵、张霞负责,2008年已编辑两期,并在学院网页上设置专栏进行报道。

第五,启动了经济学专业新全程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高杰对经济学专业课程设置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研究成果,为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供参考。

第六,筹建了“经济学淑女讲坛”、“英才联盟”等学生素质培养项目。

第七,资助2006级经济学专业学生进行拓展训练。孙荃分两次带领学生前往中国地质大学拓展训练基地进行拓展训练,并组织学生撰写了训练心得,取得良好效果。

第八,着手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的发展》、《西方经济学说的发展》、《实验经济学》等教材建设和课程开设准备工作,并开展了“理论经济学课程实验方法研究”的专题研究工作,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九,参加了教育部举行的“全国财经类院校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我们“实验区”由会议指定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与兄弟院校进行了交流。

与2008年制定的工作计划相比,绝大部分工作都已顺利进行,并已取得成效,这与全院的师生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与校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工作组”的全体成员开创性地进行了各项工作,独当一面,值得赞扬,希望进一步努力工作,做出更大的成绩。

二、2009年度工作计划

第一,按原订计划,2009年是“实践能力和素质能力建设年”,今年应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建设。

第二,对实习模式进行创新改革。建议将实习分三段进行。第一段是在实习开始阶段进行一次拓展训练;第二段是聘请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人士讲座,专题讲座企业经营和产业发展(这一段也可在企事业单位集中实习结合进行);第三段到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

第三,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和写作的组织工作进行改革。建议每年10月底组织教师拟定论文选题,选题分为若干模块,如经济理论类、产业发展与管理类、企业经营和管理类、国际经济类、宏观经济类等。由学生自主选题后,请数名教师分别就各模块进行理论综述和现实状况分析,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对学生论文写作进行指导。每人每场500元,经费由实验区项目资助,先定三年不变。

第四,“经济学淑女讲坛”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开始,今年上半年必须开坛。

第五,组织主要成员到兄弟校院进行学习考察经济学人才培养先进经验。

第六,继续编辑好《工作简报》,及时反映“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建设工作动态和研究成果。

 

经济学院发布《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研究课题招标项目》

 

为了深入研究我校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总结我校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发展历程,凝炼我校经济学专业特色,努力建设好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经济学院本科质量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于2009年6月3日,向全院师生发布《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研究课题招标项目》,希望广大师生积极投标,为将我院建设成全国一流经济学院作出贡献。

附件一: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研究课题招标项目

 

序号

招标项目名称

资助经费

1

我校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研究

3000

2

我校经济学专业发展历程的回顾与展望

10000

3

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3000

4

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学习能力培养方式研究

3000

5

基于社会需求的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实践能力培养方式研究

3000

6

经济学专业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教育模式研究

3000

7

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3000

8

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就业状况跟踪研究

5000

9

高校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研究

5000

10

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比较研究

3000

11

经济学院本科质量工程网页建设

4000

总计

 

45000

 

附件二:课题招标说明

一、本招标项目由经济学院发布和招标;

二、凡经济学院在职教职工和在册学生均可参加投标;

三、投标人须填写《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研究项目申请表》;

四、经济学院“本科质量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对投标人《申请表》评审后确定中标人;

五、“经济学院本科质量工程建设网页”应在2009年9月底前完成,其它各项目最终完成时间为2010年4月底;

六、中标人应最终向经济学院提交项目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版权为经济学院所有,但中标人可以个人或研究团队名义在公开刊物上发表。

七、《申请表》应在2009年6月30日前提交至经济学院办公室。

 

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参加2009年高校经济学基础课程教学与科研高级经验交流会

 

2009年5月16日2009年高校经济学基础课程教学与科研高级经验交流会在武汉召开,经济学院副院长廖涵教授、经济系主任罗良文教授、国际经济学系主任李小平教授、以及罗小芳、杨祖义、谭理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章铮教授作了《经济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探索  ——以西方经济学、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学教学为例》的主题发言,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永秀教授作了《政治经济学教学中的创新与科研能力培养——以政治经济学、中国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为例》的主题发言。此外,大会组织者还进行了《经济学类数字化教学资源演示——西方经济学智能题库》以及《国贸单证模拟教学系统》演示。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与会老师认为对我院经济学教学很有帮助,对我院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很有借鉴作用。

 

人才培养

经济学专业2006级学生进行拓展训练

 

教育部本科质量工程——“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组为探索我校经济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之路,创新教学方式和手段,组织经济学专业2006级学生进行了一次以“拓思维空间,展自我潜力,训意志品质,练团队精神”为主题的户外拓展训练。这项训练对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着显著效果。

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专业全程培养方案》要求,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06级于本学期开设了实训课程。根据该专业学生知识结构及现有条件,尤其是在当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学院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明确培养思路,突出特色。为此学院开展了“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专项课题研究,经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培养不仅体现在知识结构的复合型,还体现在能力的复合型。这种复合型能力包括:学习能力、素质能力、实践能力等方面。而学生各类能力的培养只有置于特定的情景和氛围下进行才能取得良好效果。这其中的学习能力是指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领悟、思辩和创新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可在教学平台上进行,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启发式、研讨式教学,激发学生对理论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对理论的思辩;素质能力是指学生所具有的专业理论知识以外的综合能力。这种能力主要包括作为一个人才所必备的合作精神、语言交流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等,素质能力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丰富多彩校园文化平台进行;实践能力是指学生能够运用理论知识和自身特长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最终结果是要使其能够融入社会,服务于社会,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实践能力的高低是人才核心竞争力的基本标志。这种能力的培养除可置于社会平台进行外,也可以通过实训课程来进行。实训课开设的目的和性质正在于它能够很好的统一安排、切实担负起学生学习能力、素质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的职责来。

为此,该学期的实训课程的教学活动安排,秉承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上,树立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实践教学;在教与学的关系上,树立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的教育理念,开展多种形式教学活动,以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除教师关于基础理论教育的课堂讲授外,还设置了户外拓展体验、校外成功人士关于职业生涯经营的讲座、学生案例分析评比等多个教学模块,让学生们体验到了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

其中拓展训练是一种当今国际先进的体验式团队训练形式,它以参与者的亲身体验为核心,对人深层次的心理施加影响。通过个人尝试、团队作为、野外体验、心理启发、总结分享等项目体验参与及环环相扣的活动设计,令参与者在全程培训的氛围中,寓教于乐、寓教于智,增强主动参与性,形成严守纪律、坚决执行、承担责任和永不放弃的团队精神。从而帮助参与者树立积极沟通、相互信任、赢在团队的意识,有效的激发他们的工作激情、挖掘自身和团队的潜能、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团队归属感。

在本次的拓展活动中,为同学们安排了空中断桥,高空飞杠等高空个人挑战项目和信任背摔、逃生毕业墙等团队协作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展给了同学们挑战自我、发掘自身潜能,培养坚忍不拔、勇往直前意志品质的广阔空间,将有助于培养同学们坚定的信念、坚强的自信心和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等优良品质的形成。在学习能力、素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方面都起到了在课堂上所无法达到的效果。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所写的学习体会中,很多同学都尤其强调了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收获:

(1)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

(2)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

(3)调适身心状态,更达观的面对学习、工作与生活的挑战;

(4)启发想象力与创造性,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5)改善人际关系,提升交往技巧,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

 

 

 

 


经济学专业2006级学生实训课心得与体会

之一:关于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讲座的感想

 

经济0604  高鑫

 

2009年3月30日,我院邀请了我校EMBA在职博士——候振远先生来为我们进行了一次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讲座。我认真听取了候先生的讲座,在诙谐宽松的环境下,我学到了很多经验和知识,开阔了眼界,真切地感受到了当代职业经理人的风采,获益匪浅。

在讲座之初,候先生介绍了自己的职场经历,可谓苦痛与机遇并存,他自己概括为“拼搏与收获光荣与梦想”,既有赤膊在烈日下的苦,又有笑傲“江湖”的甜。

他教育我们,首先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接着内心要适当放下自己的身段,既要有自己的个人风格,同时又不桀骜不驯,做到慎思与慎行、个性与适应性的结合。我很喜欢候先生引用的狄奥根尼的一句话:“滚开,别挡着我的阳光”。

讲座中候先生也不时流露出对校园生活的怀念与向往,他告诉我们,学校里的评价体系很单纯,社会上的就要复杂多了包括业绩、群众关系、生活作风、社会资源等,压力会很大,同时告诫我们大学里要注重提高自己,理论功底要打扎实,为职场做好准备,他概括为六好——学习好,转变好(包括外形、思想),计划好,操作好,决策好(包括自己的、团体的),管理好。

接着候先生结合自己的经历着重阐述了一个人一生中可能面临的三次选择:第一次职业选择;第二次是挫折挑战的作用;第三次是职业轨道的慎思选择。他批判了读书无用的谬论,强调自己的知识体系与结构与时俱进的重要性。

讲座的最后候先生以其多年的就业与创业经历传授了我们一些应聘的关键所在:首先是尽可能争取一切面试的机会;其次就是自己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坚定、认真;再次就是机灵但不是八面玲珑;最后是聪明又听话。

末了,我注意到候先生多次提到机遇总是垂青那些做好准备的人,而他自己就是多次因为英语出众而抓住了难得的机遇,从而不断取得成功。于是,我向候先生提了三个实际而又具体的问题:“我知道您英语很棒,我想知道您是怎样做到的;其次,英语究竟有多重要;最后,我们的企业在招聘时对大学生的英语水平究竟有怎样的要求,只是四六级就可以了吗?”候先生针对我的问题做了细致的回答,消除了我长久以来的一些困惑。他告诉我们英语的学习贵在兴趣,英语是一个交流的工具,更是一块使自己能够在人群中站出一步的敲门砖,而我们的企业在招聘时由于无法在短时间内对应聘的大学生的英语水平有一个完整的了解,因此四六级是一个很好的衡量工具。

承托以上之说,在此之前,很多同学和我一样,感觉自己除了资金和技能外,基本上已经具备了创业的能力。然而,待仔细审查自我才发现,其实我们口中的创业更多的是一份激情,一句豪言壮语。我们还有很多的能力和技能需要去培养和学习,我们要去更多地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组织协调和人际沟通能力、心里耐挫能力等。

通过此次讲座我深刻认识到创业是一种精神,一种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创业是一种品质,一种团结协作、胸怀天下的品质;创业更是一种磨练,一种挑战人生、成就梦想的历练。

 

之二:看清自己,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经济0604  白龙飞

 

在这次的实训课上,孙老师请来了正在我们学校攻读博士学位的州立投资副总候先生前来给我们做讲座,这也是我们在实训课中“引进来”的一个部分。讲座的主题是: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在讲座中,候先生绘声绘色地向我们讲了他的职业生涯发展历程以及他对生活的感悟和对我们大学生的建议,整个讲座持续了三个小时,候先生没有喝一口水,没有休息一分钟,非常专业。整个讲座一气呵成,非常连贯,同学们对此的反应也十分热烈。讲座一度从六点延长到六点四十,又从六点四十延长到六点五十,最终延长到七点结束,足见同学们的热情程度。整整三个小时中,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没有一个提前离场,不少同学说这是他上大学以来听得最认真,注意力最集中的一节课,还有些同学建议以后的实训课都请各个企业的老总或社会知名人士来上,足以看出这种“引进来”的上课方式的受欢迎程度。

听了候先生的讲座,我的感触也很深。俗话说得好“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今天我算是真正体会到了。

首先,我感到我们提前做好自己初步的职业生涯规划。先要给自己树立一个职业生涯的总的目标,后再根据制定出来的总目标制定出自己一步一步的分目标,并通过自己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的不断增加,对自己的一个个分目标做出正确、及时、适当的调整,最终实现自己的总目标。做事情时都需要有计划性,有了一个整体的规划,才更能明确目标和道路,树立一个目标是成功的先决条件。日本人、德国人做事情的计划性,我想着应该也是他们经济发达的重要原因吧。

其次,我感到要抓紧时间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英语水平,提前为自己的今后做好准备。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现在做好准备,才能应对不时之需。在现阶段,我只有尽最大努力来丰富经济学的专业知识,而外语在如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丰富了自己这两方面的能力,才能在机会到来时抓住它,抓住机会,就能获得成功。

最后,我感到我们大学生不必为自己的前途和未来焦虑。在当今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就业难,考验压力大使在校大学生们越来越焦虑,其实完全没必要。只要做好准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满足社会的要求,达到了优秀人才的标准,有没有经济危机都是一样的,企业永远需要人才;只要做好准备,各门课都复习到位,研究生的大门自然就会敞开。选择任何一条路都需要付出努力,不用害怕与焦虑,我们还很年轻,今后的路还很长,任何现在的成功与失败的经验都将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都能增加我们的阅历,使我们更加成熟。我们要做的只是做好自己,提前做好规划。

 

之三:大学生职业涯规划迫在眉睫

 

经济0603 吉鸿芸

 

一、金融危机的大背景

始于2007年4月美国的次贷危机在仅仅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次贷危机到金融危机并最终到实体经济危机的蜕变。不仅如此,次贷危机从美国传染到全球,引发全球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并导致全球就业萎缩,中国就业市场也受到冲击。大学生就业属于新的增量就业,因此,宏观与微观经济环境变化对其影响很大。在我国,金融行业、外贸行业、与出口相关的制造业受到巨大冲击而降低对新增人员的需求,因此,大学毕业生将会成为受冲击最大的就业群体。

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有两个关键特征:劳动力需求不足与新增劳动力需求萎缩。劳动力需求是引致性需求,它取决于产品需求,而产品需求又因为金融危机引发的消费和投资下降而下降,因此,金融危机下的劳动力需求不足很难由供给条件的改善来调整。  而在这个背景下,由于劳动力市场管制以及员工技能上的差异,企业将首先取消新增的劳动力需求。考虑到受金融危机第一波影响的行业的特征,大学生将是这个新增部分的主体。因此,大学生就业的困境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二、现实情况

2009年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陆续启动,全球金融危机的海啸也并没见底。在就业大军中,长期以来引人关注的大学毕业生在这个冬天也确实感到了些许寒意。已经有不少应届毕业生发现,在已经开始的校园招聘会上,来招聘的单位没有往年多,需要的名额也十分有限。

逐年增加的数以百万计的高校毕业生与经济增速放缓的局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金融危机下的就业压力不言而喻。面对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一些人加入到“考研”和“考公”的队伍当中试图避免直面就业。而另一些人则认为,任何困难都是绝佳机遇,果断就业才是“通往春天的地铁”。

有报道称,2009年全国高等院校毕业生人数将接近600万。与经济增速的放缓相反,逐年增加的大学毕业生人数,给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增加了些许就业压力。

国内知名网站腾讯网近日发起了对大学生求职预期的调查,在2万多条的回复中,本科生期望月薪1000至2000元的比比皆是。在“说起今年找工作,我的感受”这一项中,“难”、“烦”、“不逢时”、“无奈”等字眼出现的频率很高。

三、应对就业困难,建立职业生涯规划迫在眉睫

对于金融危机这样的大环境,大学生只能从自身下手,增加自己的就业能力,这是唯一的可控因素。因而建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在当前环境下显得尤其迫在眉睫。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个体结合自身实际和外部环境,科学地确定行动方向和职业生涯目标,并为之制定行动时间、行动方案和付诸行动的发展变化过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学生必须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以适应当前就业竞争的激烈环境。目前,我国在如何规划大学生职业生涯,有效指导就业方面还没有成熟的理论可以借鉴。大学生作为特定的学生群体,择业观尚未定型、缺少各种职业体验,拿企业员工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显然行不通,但我们可以借鉴管理的思想,引入SWOT分析技术,建立大学生独特的职业生涯规划系统。

SWOT技术是战略分析中最为常用的方法之一,由旧金山大学的管理教授于20 世纪80 年代初提出来的。所谓SWOT分析,即态势分析,主要用于分析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与劣势、可能存在的机会与威胁,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依据。S代表优势( strength) ,W代表弱势(weakness) ,O代表机会(opportunity) , T代表威胁( threat) ,其中SW是内部因素,OT是外部因素。应用SWOT技术能够帮助个人发现自身的优势,找出不足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鉴于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对于外部因素(OT)往往难于驾驭,因此在指导应用SWOT技术时可以分工实施:

一方面学生主要进行的是内部因素分析( SW) ,通过挖掘自身的优缺点,实现全面准确地自我评价,明确职业动机。这对个人的特殊能力及目标与合适的工作或职业匹配有很大的帮助,也为职业生涯规划奠定基础。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对自我评价会随着阶段的不同而发生较大的变化,因此必须注重内部因素分析的动态、连续性。内部因素的综合表现就是就业能力,即获得与保持工作的能力,分为专业能力和市场能力两个部分。专业能力取决于大学生所拥有的知识、技能与态度等资产以及使用和配置这些资产的方式,而市场能力取决于大学生向雇主展示这些资产的方式以及寻找工作的特定环境,特别是所面临的劳动力市场环境。

另一方面对于外部因素(OT) ,则主要由学校方面联合企业、社会建立相应的信息机制,提供有关职业机会与威胁的信息。但我们也应该知道由于宏观环境与企业自身微观环境的变化性,使获取的外部因素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发达国家,即便是劳动力市场中介体系相当完善的条件下,基于人脉资源的社会网络资本的使用在大学生寻找工作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美国哈佛大学超过半数的MBA毕业生都利用了校友的人脉关系寻找工作。在我国文化背景下,社会关系网络的使用已是大学生实现就业的典型行为特征。特别是在就业市场紧张的环境中,人脉关系资源的使用对于成功求职就显得格外重要。虽然在我国大学生使用的社会关系网络中,选择父母的人数最多,但是由于专业上的联系,校友资源的挖掘应该更加充分。如果各个大学或学院能够注重校友资源的建设与维护,这将对大学生寻找工作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创新研究

 

 论制订经济学专业全程教学计划的基本思路

 

经济学院 罗良文

 

经济学专业既不象贸易经济、旅游管理、金融学等部门经济学专业,也不象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生产环节经营管理学专业,它是以整个经济世界的运行规律和运行状况包括所有经济部门和生产环节的运行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作为自己的专业领域。专业领域决定了经济学专业必须建立在对经济主体一般行为、共同特征的描述、解释、预测基础上,建立在对经济现象抽象认识的基础上。它要求了解各部门经济学、各生产环节经营管理学,但又不可能过多地深入到它们内部,不可能专注于某一部门经济、生产经营环节的具体特征。缺乏对经济主体、经济事物具体特征、个性的描述,经济学就成了一个具有很强理论色彩、重基础的学科专业。

研究各经济部门、各生产经营环节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要求经济学专业在了解各经济部门、各生产经营环节一般特征、一般规律的基础上,跨越各部门经济学、各生产环节经营学的界限,综合运用各学科的方法、观念,研究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和影响,研究它们组成的综合体。综合性要求经济学专业学生具有宽广的知识面、开阔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全局观、发展观和长远意识,以利于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洞悉各经济领域及经济整体的发展变化。在课程体系中,综合性特点表现为专业口径宽,既有基础理论课程又有部门经济学、各生产环节经营学,还有史学、世界经济等课程。宽口径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全局观和适应性,有利于学生根据多变的人才市场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工作方向。其缺点在于课程体系庞杂。课程多意味着知识性内容多学生识记任务重。课程不集中意味着课程之间的联系相对较少,前后课程相互贯通的内容较少,学生理解知识难度大,容易挫伤学生的学习兴趣。

总的来看,理论性、综合性、宽口径、重基础的特点决定了经济学学生长于综合性研究型工作,例如基础理论研究、政策研究、战略管理、投资分析、业绩预测、综合规划等。

从我院近三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流向看,尽管教学科研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仍是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但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毕业生流向了金融和一般工商企业。

正是由于学非所用,用非所长,相当一部分在校学生对专业课程学习感到十分迷茫,缺乏兴趣。他们认为:经济学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太多,内容空洞且知识面太广,课程之间缺乏密切联系,体系较杂,结果导致就业困难。大部分学生对微观经济活动较有兴趣,希望充实微观经济课程。因此,适应社会需求结构和学生学习兴趣的变化、突出经济学专业的优势和特色,就成为经济学专业建设的当务之急。

当前经济学专业建设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宽口径、重基础与学生在校学习、初次就业之间的冲突。经济学专业课程涉及面十分宽泛,课程涵盖了理论、现实、历史以及各部门经济、各生产经营环节。宽口径重基础拓宽了学生的就业面,提高了学生就业后自我学习、自我探索、自我提高的能力,降低了学生转换工作的难度,有利于学生不断适应变化的市场需求状况。总之,宽口径重基础有利于毕业后学生的继续教育和就业。但是,口径越宽课程越多意味着知识性内容多、学生识记任务重,意味着课程不集中、课程之间的联系相对较少,学生理解难度大,学生容易迷失方向、重点,更容易出现学了后面忘了前面的现象。由于学习成果不明显,学生往往逐渐丧失了学习兴趣。同时,基础课程针对性差,更抽象更一般,学生可能觉得更空洞,缺乏实用性。

宽口径重基础拓宽了就业面,增强了学生的发展后劲。但是,在其它专业仍然是窄口径重应用的情况下,宽口径重基础反倒使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显得比较困难。因此,经济学专业如何缓解宽口径重基础与学生在校学习、初次就业之间的冲突,继续发扬有利于学生长远发展的优势,是经济学专业建设的另一个问题。

总之,当前经济学专业面临的挑战要求我们适应社会需求结构和学生学习兴趣的变化,缓解宽口径重基础给学生在校学习、初次就业带来的暂时困难,突出经济学专业的优势和特色。

我院经济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全面贯彻党在新时期教育方针,全面体现“三个面向”的时代精神,全面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实行“专通结合”和“复合型”人才教育,以增强学生的适应性,加强基础教育,拓宽专业口径;合理设置和安排课程体系,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注意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人才。

专业特点是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了解经济学发展史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复合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依托我校综合发展的优势,突出经济与法律互相交叉渗透的特点,把学生培养成为以经济学为核心,跨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三个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成为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在与经济密切相关的行政机关、教研机构、公司从事经济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内容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应达到以下培养要求: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立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系统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现代市场经济理论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较宽的知识面和较新的知识结构,较强的业务操作技能和写作能力,具有分析、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并具备一定的外语听、说、读、写的能力,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能够熟练运用电子计算机和经济管理方面的应用软件从事业务工作;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的要求;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能力,以及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领导艺术;了解经济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熟悉国际经济组织和国际经济惯例。

(一)明确培养思路,突出特色

经济学专业在保证上述统一的培养目标的前提下,贯彻多样性的原则,办出特色,避免“千校一面”的局面。经济学专业培养模式的修订是力争处理好下列三大关系:在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关系上,树立人才培养要更加主动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道路;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上,树立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实践教学的思想;在教与学的关系上,树立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更加重视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二)拓宽口径,构建全新的专业培养模式

    专业培养模式是学校为学生构建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以及实现这种素质结构的方式。经济学专业必须贯彻教育方针,按照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高级专门人才的总体要求,逐步构建起注重素质教育,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提高素质为一体,富有时代特征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培养方案上:首先,依托我校综合发展的优势,突出经济与法律互相交叉渗透的特点,把学生培养成为以经济学为核心,跨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三个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开设法学通论与管理学通论两门课程。

其次,确立拓宽经济学专业口径的思想。在原来强调理论课的基础上,开设应用性的基础课和选修课,如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经济法、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学等。这些课程占学生四年修业学时的21.29%,基本囊括了经济生活的各个层面。通过对这些课程的学习,除了加强经济学专业中的应用性外,对于经济学理论的学习也不无益处。课程的应用性既体现在每一门课程的内容里,又显示在众多课程之间的结构关系之中,从每一门课来看,其内容设计一般是从具体的经济现象着眼,在提出、分析和解决存在于经济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的过程中传授相关的经济学概念、理论和方法,因此,整个课程的学习不是和经济现实脱节或割裂开来,而是形成积极互动的良性关系,即在分析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中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而经济学理论和方法知识的拓展,又提高对经济现实的思考层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策水平。从经济学多门课程的相互联系来看,美国大学采取“双结合”的方式来加强整个课程体系的应用性。一个是经济理论与经济方法课的结合,以突出定性经济学与定量经济学之间的联系,让学生既理解相关的经济学基本概念和一般理论的定性表述,又能把这些理论化解为具体的假设,并运用统计资料和方法,对其进行规范化的定量检验。另一个是理论方法经济学课程与专题或政策经济学课程的结合,它强调通过理论和方法经济学的综合应用,以分析某一个具体的经济问题,形成和提出对这个经济问题的基本理论看法和主要解决对策。

再次,为了体现经济学专业的特色,保留经济学专业优势,我们把具有基础性、综合性且与专业发展有密切关联的课程作为专业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说史、新制度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为了切实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我们把一部分专业技能课作为专业指定选修课:电子商务、公共关系学、谈判学。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人才市场,减轻学业负担,激活学习兴趣,我们开设了大量专业任意选修课。

理论研究方向主要为中高等学校培养师资、输送研究生。目前设有对应本科专业、且有利于经济学专业学生报考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有:西方经济学、中国经济思想史、经济史、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等,我们安排了相关专业课程,拓宽加深了相关内容,以利于学生深造。微观经济分析方向主要为企业培养综合分析、预测、投资(包括金融投资)类人才。为此开设了公司金融、企业管理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投资学等课程。同时,为了使学生尽快参与企业实际工作,为企业作出实际贡献,又有利于培养锻炼综合分析能力,我们开设了易于上手的一组可操作性课程和实验课程:计算机技术和软件、数据库及其应用、实验经济学、证券投资实验和政府采购实验等课程。

参考文献:

1.  唐更华:经济系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调整与优化设想。广东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1

2.  胡怀敏:高校经济学专业双语教学模式探讨,教书育人2006.01

3.  谢惠琳:关于经济学科课程设置的几点思考,煤炭高等教育2003.06

4.  王潞:经济学基础理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辽宁经济2009.02

 

 

我校国际商务专业发展现状及方向分析

 

经济学院 李小平

 

从2007年开始,我校开设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的招生与教学;学校以经济学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为依托,结合管理学、法学的传统优势,以及我校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专业办学经验等条件,国际商务专业建设取得了稳步的发展。为了打造品牌专业,我们特就国际商务专业建设的办学条件、现况及发展方向做一总结。

一、国际商务专业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

(一)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

为了打造优秀的师资队伍,经济学院在整合原有系所老师的基础上,大力引进优秀人才,目前已经拥有一支学历高、业务能力强、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的国际商务教学和科研的师资队伍。专门从事这一领域的教师有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讲师8人,10人具有海外研学半年以上的经历。

1、老师的科研水平高

近几年以来,国际商务专业教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统计研究》、《财贸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经济学动态》、《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国家权威和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文章400余篇,许多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该领域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科研课题25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该领域共出版专著12余部。

2、老师的双语教学能力强

近几年来,为了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经济学院和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商务专业有一半以上的老师通过访问学者、国外研修博士等途径有至少半年以上的国外研修经历;绝大多数的老师能够开展并正在开展双语课程的教学。目前,国际商务专业教师开设了《国际商务》、《WTO规则》、《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一系列双语教学课程。

(二)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

1、本校相似专业的办学经验

国际商务专业的办学经验可以追溯自我校前身之一的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系于1996—1999年开设过的“国际经济合作专门化专业”,该专业设置了国际商务、国际投资、国际经济合作、国际结算等课程,为国际商务专业的申报积累了一定经验。此后,2003年我校开设了经济学专业WTO与世界经济方向,已开设课程中有部分与国际商务专业的课程设置相关,如WTO规则、国际经济学、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国际商务英语函电、WTO与服务贸易、WTO与技术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投资、商务谈判、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法、国际市场调研等。这两个国际商务类专业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也正是依托已经积累的开设国际商务类专业的经验,“国际商务”专业得到了良好地发展。

2、扎实的国际商务专业建设调研基础

为了打造品牌专业,自2006年以来,经济学院组织考察团先后去上海、南京、北京和武汉等地的高校进行了国际商务专业建设考察,对财经类院校和其他综合性大学的国际商务专业的办学模式、特色等进行了广泛的考察;在总结国内外国际商务专业建设的基础上,我们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发展模式思路。

二、国际商务专业建设正取得初步的成绩

(一)国际商务专业的双语教学建设取得了国内领先水平

在专业教学建设方面,我们发挥教师外语水平强、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积极开设国际商务类的双语教学课程。2008年,以国际商务专业骨干教师为团队的《国际经济学》课程获得了国家双语教学项目;此外,《发展经济学》、《国际商务》、《WTO规则》等国际商务主干课程也获得了本校或本专业的双语教学项目;国际商务专业的大部分教师都参入了这些双语教学课题建设当中,教学效果好。

(二)国际商务类的科研成果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近几年来,我校接连三个老师的科研成果获得国际商务领域(包括国际贸易、世界经济等相关专业)最高奖项——安子介研究奖[1],这三个老师都在经济学院,其中一位还获得了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研究类);此外,还有一批老、中、青老师先后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和首届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等;另外,国际商务的专业老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权威刊物上发布了一些重要的文章;这充分证实了我校国际商务专业老师在国内同行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三)国际商务专业招生的学生素质相对较高

 国际商务专业已经在我校招生两届,尽管因为国际商务是新专业,还没有广泛形成自己的品牌声誉,但从学生生源来看,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入学成绩在全校处在中上水平;从入校的表现来看,学生素质相对比较高,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活动,他们的表现获得了较好的评价。

(四)国际商务专业的教材建设正前瞻性的开展

 为了尽早扩大本校国际商务专业在全国同行中的影响和地位,我们计划编写一系列的国际商务专业主干课程教材,每本教材的编写计划都已经落实到老师,现在正在编写《国际商务》、《国别地区经济》等教材。

三、国际商务专业发展的方向

(一)国际化发展方向

国际商务专业是一个顺应开放经济形势而开设的专业,学生对全球开放经济态势的宏观把握和与国际接轨、交流、沟通的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因此,单纯依靠本校独立封闭的办学模式很难实现,我们应该坚持国际化的办学模式。从全国其他高校的经验来看,许多高校的国际商务专业都坚持了国际化的发展办学模式。我们应该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办学模式,既提高学生的素质,又提高专业的品牌声誉。

(二)“能力本位”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能力本位”的人才培养模式下,我们不仅重视经济学、管理学相关的理论教学;也重视学生的从业潜质,注重国际商务实践、国际化准则、团队合作等技术实践教育。因此,我们要强化国际商务专业的实践教学,并大力增加对实验室的投入建设。

(三)本、硕、博一体的学科层次

为了打造国内品牌的国际商务专业,我们应该在建设好国际商务本科专业的同时,尽早开设相应的硕士、博士点,以形成完备的学科发展。由于国际商务专业在我校是新开设专业,目前我校还没有国际商务专业的硕士、博士点,因此,我们应该以国际商务本科为支撑,早日建立相应的硕士和博士点,以提升学科层次。

(四)打造国内知名的学科领军人和“三型”师资的老师团队

 我们应该在现有师资的基础上,通过大力培养存量、引入增量,既培养建设一批国内知名的研究型的学科领军教师,也还需要培养一批教学型和实践型的老师,形成一批知名研究型的学科领军人加教学型、实践型的优秀的国际商务教师团队。

 


教学经验

 

提高财经类大学生论文质量在于训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经专业本科生经济论文作业的经验与启示

 

经济学院 陈立兵

 

近些年来,关于本科毕业生写作能力下降的报道不断见诸各种媒体,其中关于这方面的诸多教学学术文章也分别对毕业论文、学年论文质量下降给予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在笔者供职的某教育部直属高校,每当指导毕业论文或学年论文时,常常和其他同事共同感叹部分本科生论文质量令人堪忧。因此,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当下,探讨如何扭转本科生写作能力下滑趋势显得非常迫切。本文是笔者在两学年的(2006年9月-2008年7月)日常教学中,对所任教课堂布置的经济论文写作作业的简要总结,希冀对提高财经类本科生的写作能力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一、经济论文作业的意图及设计

(一)经济论文作业的意图

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和高等教育的进步,我国对大学生的培养已逐渐从专业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而写作能力是衡量大学生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写好经济论文除了必须满足一般写作要求之外,还涉及经济方面的理论和大量相关研究文献的支持。因此,经济论文写作作业能够调动本科生积极性来提高应用经济理论的能力、搜集资料的能力、学习和分析资料的能力、抽象综合资料的能力、书面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辩能力,还能够扩充学生的知识视野和增强对社会的关注程度和责任感等。

经济论文写作对不同阶段大学生的作业目的也会有所区别。对于大一学生来说,经济论文写作提供了一个学习实践的平台,能够促使他们应用所学经济理论用于分析社会经济现象,使他们尽快对专业产生兴趣,通过对作业的评阅和讲解,引导他们遵守学术规范,逐步形成一个良好写作习惯;对于大二学生来说,随着所学经济理论的逐渐增多,在提高他们对专业兴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他们专业知识的应用水平和写作能力,其经济论文能够基本遵守学术规范;对于大三学生来说,在巩固他们的写作能力的基础上,其经济论文能够完全遵守学术规范,并重点辅导某些学生写出有一定学术水平经济论文,为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写作打下扎实基础。

笔者认为,写作能力的提高在于有效的训练。当前出现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下降和写作能力参差不齐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那些写作能力差的大学生没有经过系统的写作训练。

(二)经济论文作业的设计

经济论文作业要求是写一篇不低于1000字的经济论文,题目由学生根据写作主题和自己写作视角自拟,写作内容只要与所布置的作业主题相关即可,但论文写作要严格遵守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具体以该高校颁布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为依据)。

这两学年布置过的经济论文作业主题主要有:分析我国“过劳死”现象、分析“地下钱庄”现象、如何看待“建议零售价”的不规范问题、春运期间火车票是否应该涨价、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现象等社会热点问题,还有比较价值和使用价值等评述某些经济理论以及经典文献的读书笔记等。

写作经济论文能够提高大学生对所学经济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例如,以“春运期间火车票是否应该涨价”为主题的经济论文,就会涉及到供给需求理论、垄断理论、价值规律理论等等,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必然会增强对以上理论的理解和运用。

写作经济论文能够提高大学生的想象空间和对社会的认知程度。在这些主题中,从经济学视角来看,不存在绝对的是与非。如果所依据的理论不同,那么最后结论可能也不一样,甚至还可能出现截然对立的分析结论。例如,通过对“地下钱庄”的作业,不但可以使大学生熟悉用于分析地下钱庄的经济学理论,而且还可以使他们了解“地下钱庄”这种现象、地下钱庄产生的原因、地下钱庄对社会的影响,并提出立场各异的有关对策(其中包括打击这种现象的观点,也包括使其合法化截然对立的观点),从而更加关注社会经济形势。

即便撰写经典文献的读书笔记,也能够使学生对经典文献的观点掌握得更精确、提高甄别学术观点的能力和文字综合处理能力、开阔知识视野等等。因此,论文写作作业的目的是“一举多得”。

每学期做作业次数为3-4次,在评阅和讲评每次作业之后再布置新作业,其目的是通过评阅讲评使学生在做新作业时继承优点、改正写作中的错误或弥补缺陷,希望他们每次作业都有所提高,从而提升经济论文写作水平。

二、学生作业完成情况的简要总结与分析

在这两学年中,基于笔者的任课情况,经济论文写作先后涉及的专业班级主要有:国民经济管理2004级、经济学2005级和2006级、金融投资2006级和会计学2006级等4个专业14个班级。在做经济论文写作作业时,这些学生当时分别是大一、大二、大三的本科学生。综合来看,经济论文写作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大学生写作经济论文的积极性普遍比较高,但低年学生的积极性高于高年级。从上交作业的比例可以看出,大一学生平均能够保证95%以上同学上交经济论文作业;大二平均90%以上;大三平均85%以上。这说明大学生写经济论文的积极性比较高,只要老师布置作业,学生就有兴趣去做。之所以在不同年级之间存在作业完成情况差别,是因为大一学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希望,憧憬幸福的明天;而高年级大学生之间已发生程度不同的两极分化,少部分学习稍差的学生做作业积极性较低,期末考试分数中可以支持这一猜测。

有时为了方便学生学习兴趣和减轻学习压力,笔者在布置作业时提供了两种不同主题的素材供学生选择,但经常出现一部分学生把两个主题都作了认真的写作,主动给自己加压训练写作。除此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同学通过Email与任课老师互动,探讨论文写作。这一切都反映了大学生写作经济论文的积极性非常高昂,但在大一学生中尤为突出。

二是经济论文的质量普遍不等,但各年级的形成原因不同。从学生上交的作业情况来看,虽然各个班级比例不等,在每年级每个班都存在经济论文的质量都参差不齐现象。具体来说,在低年级,经济论文质量较好的同学较多;高年级,经济论文质量较好的同学较少。从上交作业的卷面来看,低年级的同学在字体工整、卷面整洁方面占有较大比例,而高年级的比例较低。以上两个层面都印证了低年级大学生在大学生活刚开始时比较努力,而高年级发生分化后,相对较差的同学自暴自弃,他们做作业的态度不端正。

然而,如果把所有经济论文进行比较的话,质量最优的经济论文是高年级的学生,这反映了高年级的优秀学生在知识储备方面和写作经验的积累上要优于低年级的大学生。

三是经济论文写作普遍缺乏学术规范训练,但各年级对学术规范的学习态度存在差别。根据学生上交的经济论文作业,在任何班级第一次上交的作业中,无论是高年级好事低年级的大学生,几乎没有一个同学遵守学术规范,这反映出他们完全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训练。

在给他们讲评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以后,随后的作业在注明引文出处和参考文献方面有所改进,但高年级和低年级改进的态度有所不同。低年级学生大部分同学在随后的论文写作中会严格遵守学术规范进行引文注释,而高年级学生则有相当部分学生只是随便注释敷衍了事。例如,有相当部分大三学生在对“李嘉图恶习”定义的引用注释中,有的同学引文出处为《资本论》,有的出处为《经济分析史》第472-473页,有的也是《经济分析史》,但页码却为第292页,这反映了这些学生没有认真查阅文献,而是草率引用其他作者的注释而已。

四是经济论文写作存在抄袭现象,但各年级对待抄袭的态度不尽相同。抄袭是一种极端恶劣的不良写作习惯,它违背学术道德。当前学术界对此深恶痛绝,尽管如此,抄袭现象仍不时见诸媒体。在经济论文作业中,抄袭现象比较常见,抄袭形式也多种多样。例如,大一学生在用价值规律分析“过劳死”时,直接从课本上把价值规律有关方面的理论整段摘抄下来;大三学生则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直接从网上下载资料拼凑成一篇文章作为作业上交。更为严重的是,在分析如何看待“李嘉图恶习”对经济研究带来的影响时,竟有许多学生直接下载同一篇关于“李嘉图恶习”的文章的现象。

在对作业讲评后,尤其是使学生了解当前学术界对抄袭现象深恶痛绝后,各年级的抄袭现象有所降低,但对待抄袭的态度却有所差别,绝大多数低年级学生会非常认真对待,在随后作业中抄袭现象几乎不再出现,而在高年级学生中抄袭现象虽然也会减少,但仍有一部分学生存在侥幸心理抄袭他人文章中的一段或几段,不加修改或稍加修改拼凑成一篇文章。

然而,令人不容乐观的是,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和文献信息化,在便利搜集资料的同时,抄袭也变得相对容易。因此,如何在大学生论文写作中避免抄袭任重道远。

最后,从总体上看,大学生经济论文写作是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因为在每个学期学生上交的经济论文作业中,最后一次作业在整体质量上远超过第一次作业。这说明经济论文写作对提高论文质量很有必要。此外,综合以上分析,在高年级和低年级学生的写作能力培养方面,低年级学生更具可塑性,进行经济论文训练的效果更好,这说明经济论文写作应该从大一新生开始,早开始,早受益。

三、经济论文作业中常见问题分析

一般来说,一篇高质量的经济论文必须具备如下特点:画龙点晴的标题、逻辑严密的结构、措辞严谨的语言、论述流畅的叙述、耳目一新的结论(观点)等。在上交的经济论文作业中,虽然有少部分学生习作值得肯定,基本具备以上(或部分)特点,但绝大多数学生的论文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因此,为了帮助大学本科生提高写作能力,本文更注重分析学生写作过程存在的问题。这是因为,对于写文章来说,他人的优点可以不继承,自己可以独创优点,但写作过程中的缺点则必须改正。

在学生上交的作业中,常常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在写作中使用口语现象突出。例如,有学生写道:“我认为将地下钱庄合法化,也许是最好的办法”,“我觉得将地下钱庄合法化,是将金融市场进一步的完善。”在这些句中的“我认为”、“我觉得”是典型口语,还带有武断的语气,而学术论文是以确凿的论据、严密的逻辑关系使人信服,不是在语气上压倒他人。

在分析火车票是否该涨价问题时,有学生写道:“今年火车票不涨价,只能说让少数旅客在买票环节上少花些冤枉钱,而铁路部门服务仍然差劲,难以让人真心高兴起来。”在此句中,“差劲”属于口语,用在书面文章中显得不合体例;“票价上涨后,(因回家客流仍然很多,)买票难(仍不可避免),即时买到了票,价格也长了很多,搞得人们怨声载道……。”此句中“搞得”也是典型的口语,使文章显得不严肃。

二是文章措辞不严谨。例如,有学生写道:“一本学术著作,对于一个目不识丁的人来讲,可以说毫无用处,而对于一个教授来讲就完全不同了”,这个表述中有两个明显的缺憾,首先,“目不识丁”具有贬义词,用在此处不合时宜,可以用“初学者或外行”来替代;其次,教授并非对所有著作都可以看懂或理解,例如一个经济学教授很难完全理解化学方面的学术专著。

三是文章中出现常识性错误。例如有学生在分析农民工问题时写到:“我国最广大的是农民,农民是基础,只有解决好了这个问题,才能结束这一人间悲剧,才能巩固我国的社会,才能使我国变成一个真正民主、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句中的“我国最广大的(地区)是农民”中的“农民”应该是“农村”,“农民是基础”中的“农民”应该为“农业”。

四是句子之间逻辑关系不成立。例如,有同学在分析建议零售价时写到:“本来建议零售价的推出是为了避免商家擅自抬高或降低商品的零售价……。但是按照目前的现实状况来看,建议零售价的推出完全违背本意,反倒成了坑害消费者的不良工具。当然,在整个市场中,也存在一小部分正规厂商推出正当合理的建议零售价。”句中首先说明建议零售价“完全违背本意”,但随后又说“一小部分正规厂商推出正当合理的建议零售价”,句中先是完全否定,但紧接着又对同一事件部分肯定,逻辑关系混乱,前后自相矛盾,等等。

总之,大学生在经济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错误很多,在此仅就最具代表性的案例给予说明,其它非典型案例诸如:标点符号使用不当、文章标题概括性不强、对现有经济理论观点表述错误等等,多如牛毛。但是,使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这些错误在经济论文作业中逐渐得到改正,论文写作质量也逐渐得到提高。

四、启示

从以上对经济论文作业的总结分析来看,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的在于日常积累。在当前提高大学生写作水平方面,主要有以下启示:

一是要加强对本科生的学术规范教育,使学生了解学术规范的严肃性,掌握学术规范的基本方法。从学生上交的作业中可以看出,学生对学术规范几乎一无所知。

二是从大一新生开始进行经济论文写作训练,对提高整体论文质量更有效果。从经济论文作业效果来看,大一学生整体提高最为显著,原因是大一新生刚进校,志向远大,对未来充满信心,还没有养成惰性,因此,大一新生更具可塑性。而大二,尤其是大三有一部分学生的写作水平则几乎没有变化,原因在于他们作为高年级学生对大学生活已经形成自己的习惯,很难产生对写作这么枯燥作业的兴趣,即使写作也是纯粹应付。因此,在本科生中开展经济论文写作训练宜早不宜迟。只有平时得到训练,打学生未来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写作水平才能得到质的提高。

三是任课教师要认真布置(包括选择适应学生能力的写作主题)、评阅和讲评学生的作业。把写得比较好的论文进行讲解或让学生本人自己讲解,能够调动学生作业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更要把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问题或不足明确地指出,给予他本人和其他学生提醒。从作业情况来看,学生们一般能够避免老师曾讲评过的缺点,并在下次作业中避免。此外,从上课效果来看,学生在讲评作业时注意力最集中,最喜欢,这既是他们下次作业的重要动力,也是保证经济论文写作质量逐渐提高的主要措施。

四是学校教务管理部门应尽可能尝试修改培养方案。新培养方案从制度上强化对本科生论文写作训练,从而使重视大学生写作机制化,实现既考核老师在这方面的工作,给予一定的激励约束,也考察全体本科生写作锻炼情况,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进而提高毕业论文整体质量。具体工作可先行试点,然后推广。

 

 

   主  编:廖涵

                     责任编辑:陈立兵 张霞



[1]这是我国国际商务领域(包括国际贸易、世界经济等相关专业)公认的最高级别的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