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浩:《反贫困新论——农村贫困地区人口脱贫与人力资源开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78

 

专著:《反贫困新论——农村贫困地区人口脱贫与人力资源开发》
作者:陈 浩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字数:31.2万字
出版时间:2001年12月

  本书系统总结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村贫困地区发展和人力资源利用状况,分析其发展变化趋势,以脱贫和发展为主线,考察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和将产生的问题,根据农村贫困地区的自然社会经济条件和外部支持,以劳动力流动为突破口,探讨农村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和途径,以解决农村贫困地区缺乏脱贫和发展内生力量的问题,实现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由外部支持为主向内涵型增长为主的转变。在此基础上探讨政府调控的方式及政策取向。本书内容包括六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是对本书的几个基本问题的认识和界定。第二部分。包括第二、三、四章,分别对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状况及区域发展影响因素、农村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农村贫困地区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政策进行了分析。第三部分。包括第五章,进行“低水平均衡陷阱说”悖论、区域协调发展理论、二元经济与劳动力配置理论、经济增长与人力资本理论、人口流动理论等区域性反贫困相关理论的分析研究。第四部分。包括第六、七章,从生产要素区际流动与中国农村贫困地区人口脱贫及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关联分析中,确立了以农村贫困地区劳动力外流为突破口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引导农村贫困地区脱贫发展的思路和模式。第五部分。包括第八章,对农村贫困地区人口脱贫与人力资源开发利用问题(包含农村劳动力外流问题)进行了确定和分析。第六部分。包括第九章,对农村贫困地区人口脱贫与人力资源开发利用进行了对策分析,提出农村贫困地区人口脱贫与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关联机制对策:市场化的反贫困和贫困文化的转变。进而推出农村贫困地区反贫困策略的创新思路。然后讨论政府在农村贫困地区反贫困中的作用转变和政策建议,最后总结出以劳动力外流为突破口,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利用,进行脱贫发展的模式策略:为贫困人口和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创造公平竞争的机会和条件;发展农村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的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劳动力外流对农村脱贫发展问题对策;农村贫困地区劳动力外流进城镇就业的解困出路。

  相关研究成果及获奖情况:
论文:
陈浩:《中国农村劳动力外流与农村发展》,《人口研究》,1996年第4期。
陈浩:《农村劳动力大量外流对农村发展的影响及其对策分析》,《经济?社会》,1996年第5期。
陈浩:《中国贫困地区人口与生态环境分析》,《生态经济》,1999年第6期。
陈浩、蒋文莉:《农村劳动力城镇就业困境与出路》,《人口与经济》,1998年第6期。
陈浩:《农村贫困地区人口脱贫与人力资源开发》,《人口学刊》,1997年第5期。
陈浩:《建立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系统》,《中南财经大学学报》,1999年第1期。
陈浩:《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中教育投资问题与对策》,《中国人力资源开发》,1996年第6期。
陈浩:《中国生产要素区际流动与区域经济发展》,《经济地理》,1996年第6期。
陈浩:《农村劳动力外流对农村发展的影响分析》,《农业技术经济》,1997年第1期。
陈浩:《中国人口产业结构发展趋势分析及对策》,《西北人口》,1996年第3期。
陈浩:《合理发展农村劳动力流动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农业经济》,1998年第5期。
陈浩:《农村劳动力外流与农业规模经营》,《农业经济与科技》,1997年第7期。
陈浩:《中国农村劳动力外流管理与农村发展》,《农村经济与管理》,1997年第1期。
陈浩:《中国土家族人口和城镇化水平分布特征分析》,《中国人口科学》,1999年第1期。
杨云彦、陈浩、陈金永:《乡村工业嬗变与“自下而上”城镇化》,《广东社会科学》,2000年第1期。
陈浩、赵君丽: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分析,《生态经济》,2001年第12期。
Chen Hao:An Analysis on Population and Ecological Environment in the Impoverished Areas of China. Ecological Economy, Volume1, Issue 1~2, June2000.
获奖情况:
1.论文“中国劳动力外流与农村发展”1997年获1995-1996年人口研究奖(三等奖);1998年获中国人口学会第二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
2.论文“农村贫困地区人口脱贫与人力资源开发”1998年获湖北省第二届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论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