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银娥:《凯恩斯主义货币政策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135

 


著作名:《凯恩斯主义货币政策研究》
著    者:陈银娥
出 版 社:中国金融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0年
主要内容:
     凯恩斯主义或称凯恩斯学派是当代西方经济学中最有影响的学派之一,对当代西方经济学包括货币金融学及当代西方经济本身都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凯恩斯主义经济政策是凯恩斯经济学说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货币政策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本书以凯恩斯主义货币政策作为研究重点,力求将对凯恩斯主义货币政策理论及其实践的研究与阐述我国货币政策实践结合起来。首先介绍了凯恩斯主义的货币理论,包括凯恩斯主义货币供给理论和货币需求理论的产生及其演变;其次详述了凯恩斯主义关于货币政策的目标、货币政策工具、货币政策传导及效应、国际经济中的货币政策等方面的政策主张;然后,回顾了凯恩斯主义货币政策的产生及其发展趋势,从中发现,凯恩斯主义对货币政策的态度经历了以下转变:从轻视货币政策的作用,进而认识到货币政策在经济生活中可以起辅助财政政策的作用,到逐渐重视货币政策的辅助作用,强调货币政策的作用,主张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配合使用;同时,说明了凯恩斯主义货币政策对各国宏观经济运行所产生的实际影响;详细阐明了西方其他学派的货币政策及其对凯恩斯主义货币政策的评价。在此基础上,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对凯恩斯主义的货币政策进行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既指出了凯恩斯主义货币政策在各国实践中的积极作用,也说明了各国长期推行凯恩斯主义货币政策所带来的恶果,即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以及凯恩斯主义货币政策本身的局限性。还论述了凯恩斯主义货币政策对中国货币金融改革的借鉴意义。通过比较研究,提出在中国的货币政策选择中,既不能照搬西方任何一个学派的做法,同时又必须吸收各学派货币政策的长处和实际经验,实施有中国特色的货币政策。由此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以1995年3月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为依据,在进行宏观调控时应加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作,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尽快对中国人民银行的组织机构进行调整,以保证中国人民银行作为我国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放开对利率的管制,使名义利率能随通货膨胀预期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以使中央银行能有效地控制货币供应量,实现货币政策目标;根据中国近几年的具体情况,中国应实行中性货币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