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启智:《中国:市场失灵与政府规制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61

 

著作名:《中国:市场失灵与政府规制研究》     
作 者:程启智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年 份:2002年
内容简介:
     该专著首先梳理了已有的国家与市场、政府与企业关系理论以及市场失灵与政府规制理论,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尤其在内部性的产权分析上作出了原创新性的理论推进。然后,运用规制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着重对中国的自然垄断、假冒伪劣商品、医疗服务与药品、生产安全与卫生、环境质量、不正当竞争与垄断等领域的市场失灵与政府规制进行了实证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关于改革中国政府规制体制的政策建议。该专著是在作者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与政府——中国转型和发展中的市场失灵与政府规制研究》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的;是国内较早系统地研究中国的市场失灵及其政府规制的专著;全书共约22万字;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年8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