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关于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要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1703

 

 

一、博士生

(一)开题报告时间安排

博士生一般应在第四学期放假前提交论文选题报告以及文献综述,并由35位教师组成的小组负责答辩、评分。为了保证博士论文写作时间(博士论文写作时间通常需要一年以上),院研究生秘书将在提交开题报告后一周内上网公布开题报告的提交日期、选题及学生姓名,以便于监督。

(二)文献综述报告要求

文献综述报告既是撰写博士论文中绪论的基础,又是绪论的主要内容。用较长篇幅对论文研究领域的相关历史、前人工作、已有的科学理论、方法应用等进行概括和评述,这是博士学位论文与其他学术论文明显区别的地方。因此,从撰写学位论文的角度看,认真完成文献综述是非常有意义的。

博士生应阅读大量中外文献,文献的最小阅读量为50篇,其中外文文献至少应占三分之二,并在此基础上撰写文献综述报告(1万字左右)。综述应对所读文献加以分析和综合归类,阐述现有文献的主要理论、观点、方法,指出现有文献已经解决的问题、所做出的贡献和不足之处,由此而提出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文献综述中对所提到的理论、观点、方法、结论、数据以及重要概念必须标注其文献出处,即参考文献。当文献综述正文中涉及到某一参考文献时,按国际惯例进行标注。英文文献用作者姓氏和发表年份加上圆括号来标注,例如(Morgan2001);中文文献用作者姓名和发表年份加上圆括号来标注,例如(卢现祥,2000)。当文献作者有两个时,标注方式如(Ball and Mankiw2000)。当文献作者多于两个时,标注方式如(Sommers etetal2000)(卢现祥等,2000)。如果同一作者有一个以上同一年份的文献被引用,那么在文献标注和参考;文献目录里就要增加一个标识符,如(1985a)(1985b)。如果文献中已经提到了作者姓名,则只需在作者后面用发表年份加圆括号标注,例如“FModigliani(1960)指出……”。在文献综述的末尾要列出综述中标注过的所有参考文献,参考文献目录一般按姓氏或姓氏汉语拼音的字母顺序排列,也可以按文献在综述中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参考文献目录的具体格式要求参见学校关于博士生论文写作规范。

(三)选题报告要求

选题报告要明确说明:论文准备研究什么主题,国内外对这一主题研究的进展情况,你对这一主题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解决这些问题准备采用哪些方法。论文预期的创新点是什么。学校有统一印制的选题报告表,需要填写的内容大体如下:

1)论文的选题,以及选题的科学根据、目的、意义、国内外研究概况和预测。

2)论文的主要内容,即所要解决的理论与实际问题。

3)论文的预期目标,预计达到的水平或技术指标。

4)研究中的难点或技术关键,你准备如何解决。

5)计划进度。

6)具备的研究条件及资料准备情况。

二、硕士生

(一)开题报告时间安排

选择两年毕业的研究生,应在第三学期(10月初)完成开题报告;选择3年毕业的研究生,应在第四学期末(6月初)完成开题报告。由各专业导师组长确定开题报告的具体时间。

(二)开题报告要求

应按学校统一印制的开题报告表的要求填写。硕士生的选题报告一般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内容:论文选题的科学依据、目的、意义;国内外有关研究概况;论文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研究中的难点,拟采取的解决思路,等。

硕士生应阅读大量中外文献,文献的最小阅读量为30篇,其中外文文献至少应占三分之一。开题报告中应对所读文献加以分析和综合归类,阐述现有文献的主要理论、观点、方法,指出现有文献已经解决的问题、所做出的贡献和不足之处,由此而提出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开题报告中对参考文献的要求与博士生要求相同。

 

 

经济学院学位委员会

 2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