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研室集体备课和集体阅卷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153

〔经院文043

 

为了更好地搞好本科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要求各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和集体阅卷活动,现将集体备课活动的方式和内容规定如下:

一、各教研室根据情况,可以课程、专业为单位,或全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二、集体备课活动负责人为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学科带头人。

三、集体备课内容由负责人自行安排,但以下内容必须作为固定内容:

1、每学期期初研究该学期开设课程的教学总体安排,进行期初教学检查,包括检查教学进度表、备课笔记、课堂教学秩序等。

2、每学期期中检查教学进度,向教师反馈听课检查信息。

3、研究和布置期末考核相关事宜。

4、安排下学期课程任务,研究教材的选定工作。

5、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拟定,指导教师的确定以及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6、毕业实习工作安排。

四、各教研室应不定期研究课程建设以及日常教学内容,主要内容包括:

1、各门课程重点章节、难点内容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2、各门课程案例库、习题库、多媒体资料库、课件的建设。

3、优质课程、精品课程的建设。

五、各教研室的集体备课活动每个月至少两次,并有专人作记录,每学期末应将记录提交学院检查和汇总。

六、每学期末,教研室应组织任课教师对所承担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全校性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的试卷进行集体阅卷。其他课程应根据情况原则上组织交叉阅卷。

七、阅卷后,组织教师认真分析试卷,填写成绩分析表。

八、阅卷工作完成后,应将试卷统一交教学秘书进行封存保管。

 

 

 

 

 

经济学院

2004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