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专访经济学院2009级推免生黄慧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2浏览次数:667

 

人生像是一次疯狂的旅行,我们不知晓沿途是什么风景,也不清楚目的地是什么乐园,途中收获什么、丢失什么也全都不在预料之中。而我们绝对并非什么都不可把握。以怎样的心情去面对,何时加快脚步,何时停下小憩,这些都由我们自己掌控。随着与坐在对面的女生交流的不断深入,我更加确信了这一点。当这个同时拿到两所大学offer的推免生坐在你面前时,你无法不感受到黄慧颖身上不经意间散发的自信,那是一种来自对命运拥有掌控权的自信,一种来自对生活抱有永恒希望的自信,一种坚定地走在路上的自信。她说,我会一直在路上。

打好背包——出发

就像去旅行之前,我们总是会花费很多时间去设定一条听上去划算又有趣的路线一样,生活里的我们也常常喜欢做种种预设,为了给自己动力,或者为了更有规律地生活。所以,我想象中的保研生大都应该是从最开始起就已经决定这样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的,黄慧颖却给了我第一个在我意料之外的答案,“以前没想过,拿了国家奖学金之后,综合分析了下各种条件,觉得有希望,才开始做这方面的准备。” 这句听上去似乎顺理成章,却又让我觉得是个有些不可信的小小疯狂的话在黄慧颖说来如此轻松。这个将头发挑染成橘红色的女生只是轻轻地挑了挑眉毛,“真的是大三暑假才开始准备的”,神情平静得好像对她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而特别的。我不禁想问,既然没有一早就决定,如果保研没有成功,现在的黄慧颖会在做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黄慧颖回答得非常坦诚,“我是个谨慎的人,不会让自己没有退路地走下去,更不会孤注一掷地背水一战,找工作是我最后的出路”。“不知者无畏”,黄慧颖用这五个字结束了回答。其实人生真的没有那么多既定,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与其畏畏缩缩不敢向前,或许倒不如抛开那么多条条框框的计划,即刻就出发。我想,黄慧颖教会我们的绝非盲目的无畏或者怯懦的徘徊,而是在对自己有过充分明确的认知后拥有的平和承载的疯狂,那是一种淡然包裹的勇敢。不用怕那些未知,就一步一步地走下去,边积蓄能量边等待,等待梦出现的时候就伸手抓住它,就算没有抓住,大不了我们回到最初重新开始。所以,别再找借口逃避,打好背包就出发。

总有坎坷——微笑

我们常常为自己设计着未来的每一天,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梦,什么时候去实现哪个梦,却往往在需要坚持的时刻找来用不完的借口去让今天过得更舒坦,仿佛明天总是遥远的,直到身边的那个快步向前的她的身影愈来愈模糊才觉得有些羡慕也叫遗憾。对属于大多数那一部分的我们来说,保研着实是一件让人羡慕的事,它不仅代表一个人的优秀,也代表一个人的执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代表着一段时间内的轻松。我们更清楚,它是不容易的。然而,当被问到有没有吃些“苦上苦”时,黄慧颖却迅速地给了否定的回答,“一切都水到渠成”。这样的答案第二次让正准备以一种无比感动又敬仰的心态来倾听辛酸故事的我有些措手不及。“就一个多月的事,痛并快乐着,心理压力也不是很大”,黄慧颖补充道,“相对最痛苦也就是大三下学期,夏令营全都掉了,准备材料的时候心里有些没底。但是在暑假时很快就调整了自己,我很清楚自己不是学术型的。”我诧异于她对自己的清晰定位,少有人能如此肯定地评价自己。她认真地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人要先认清自己的优势,但是认清的过程不必着急,在兴趣、学习等等的综合作用下,自然而然就能发现自己的优势。认清后再一心往上走。”没有谁能够永远平平稳稳地走完漫长的路,不管现在说来多么轻松,当时跌倒的伤痛一定存在,而,有时候,关键并不在于我们如何吸取教训学习经验以便日后走得平稳,而是去发现自己擅长的究竟是哪一方面来让以后避开那些不平。所以,别再害怕那些伤痛苦累,遇到坎坷就微笑。

若二选一——停下

白衬衫配方格还是圆点,岔路口该左转还是右转,我们的生活充满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选择。拿到两个大学的offer,想必也是个难做的决定。但如你猜到的,黄慧颖给了我第三个让我意外的答案,“不纠结,我一直想去中山,所以很好做决定”。但是对于做选择这件事,黄慧颖确实有自己的看法,“很多事早做选择是对的,但不一定越早越好,尤其有些同学,经历与资源信息都太少了,就不一定要很着急地做好选择,应该先让自己安心。有的选总比没的选好,至少证明你有机会。内心清醒一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管怎样你要知道选哪个都是有代价的、不可逆的。所以,珍惜选择,不要后悔,选好之后去做就行了。”当面对岔路口的时候,不如索性停下来。多考虑不一定要刻意,有时候我们只是需要一点点时间让自己清醒一下,不至于丢了内心的沉静。所以,别觉得时间等不及,若二选一就停下。

无论何时——学习

身为学生的我们反而对学习这个词理解得最为狭义吧,其实不仅只有研究书本才叫学习,我们生活的各个阶段都是在学习的过程。但不管怎么说,理论性的知识方面确实是我们最感到头疼的一部分。作为推免生,学习成绩必然是非常重要的,黄慧颖对在校学习也有些自己的想法。“不会太难啊,把心态放好啊,这些都是空话。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复习。期末复习都会有觉得无从下手的时候,那就早做准备,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学习。很多学科只是转换思维的过程,万变不离其宗。”而对于其他方面,例如一些知识性竞赛和活动,黄慧颖也觉得能够从中收获不少。参加这种活动并不单单是让我们在学科知识方面有所补充,在人际交往方面有所提高,很多时候我们会在这样的过程中感受到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不满、埋怨、挫败、失望等等,可是我们正是借由这些才得以发觉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发觉我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去保持这种真实。这样的过程不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吗?所以,别再让思想打结,无论何时都要学习如何学习。

赤子之心——热爱

交往规律、游戏规则或者受任下令,我们被潜移默化的其实也是自主选择的。我们会说善意的谎话,做白色的伪装。虽然这些都不出于恶意,但是好像凡事做久了就会变成习惯。黄慧颖却不这样认为:“我喜欢掌握主动权。努力的内在力是自己的内心,一定要保持自己。”保持自己,这四个字必须是出自一颗真挚而清醒的赤子之心。每个人都想变得优秀,使用的方式却不尽相同,有人就选错了路,走得颠簸。而就像黄慧颖说的,优秀可以是品质,它可以变成内在的东西。所以,只要我们永远保持最初的自己,保持那个赤子,我们是可以活得真实又丰盛的。公益宣传、捐赠行善或者热忱助人……当最初的热忱随着时间和繁琐一点点被消耗殆尽,我们该怎么找回当时的那个赤子?参加过各种学生工作的黄慧颖在这方面也很有感触,“其实很多事跟你当初想象的是不一样的,事务性的工作会让你远离活动本身,你反而会觉得累,会觉得失落。让负能量转化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凡事想简单一点。当体会到最后的那份成就感时,你就觉得这之前的辛苦都没什么了。”这需要坚持,需要耐心,需要苦累,更需要勇气,需要热爱。柳暗花明必然是在山穷水尽后的,就以一颗赤子之心去热爱这生活与世界吧。“心情实在压抑的时候会找个朋友来倾诉,但也只是倾诉,听我倾诉完之后,你只要告诉我继续做下去就可以,不用告诉我理由。”我想,和黄慧颖一样,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时刻,需要一个出口来泄去那些鼓涨的气,但也只是泄去,因为我们心中的热爱其实从未消退,只要再加一份坚定,这趟路程就有无尽力量走下去。所以,别放弃任何一个自己,以赤子之心去热爱。

 

    黄慧颖说:“我是个简单粗暴的人。”我喜欢她的真性情,也相信她对自己的判断。所以你现在大概能理解为什么开篇时我会说她让我更确定人生可以由自己来把握。对于这路上的不堪与苦累,黄慧颖说有痛苦才会有成长。我们正在经历的或许狼狈不堪,但在别人看来这兴许也是完美的过程,所以我们还可以继续期待。对于这路上的芬芳与华美,黄慧颖说我只知道自己没有什么,不想要什么,至于想要什么,我还在探索,我会一直在路上。我们正看见的蓝天白云,在别人看来兴许只是短暂的晴朗,所以我们要一直探索更多未知直到看见一大片海,我们也会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