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沉潜,光芒绽放——专访经济学院2009级推免生苏双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2浏览次数:890

王国维曾言,古之成大事、做大学问者,必定经过人生三重境界:高楼独眺,衣带渐宽,最终迎来蓦然回首的释然。在我看来,获得任何一种成功,都必定要经历别人不曾有过的执著与坚守。内心笃定一个目标,坚守一种信念,不论窗外如何莺歌燕舞、锣鼓喧天,他们的内心依旧是寂静的沉潜,始终坚守着最初的、不曾褪色的梦想。

苏双杰就是“他们”中的一个,他简单而快乐,执著而坚定,他曾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他的论文曾被刊登在学术性杂志《商情》上,他是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他是被保研到厦门大学的高材生……这些闪光的荣誉见证了一个勤奋执著的上进者,让我们一起走进他,探索这光芒背后的坚定与执著。

初见苏双杰是在一个淅淅沥沥的小雨天,我们选择了一个幽静的奶茶店,屋里灯光暗暗地垂下来,弥漫着一种温馨而又和谐的感觉。我们之间的采访随即慢慢展开。苏双杰来自山东烟台,一个山灵水秀、靠近大海的地方,他身上那种北方人特有的幽默与亲切感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也让我们的对话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了。

“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于我而言,真是件可怜的事。但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才会反思我自己!”

对他而言,保研到厦门大学,实在是一种奇妙的际遇。当时有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和厦门大学三所学校可供选择,他最后选择厦大是源于最初的梦想。当年高考结束后,一贯小心谨慎的他却因为缺乏自信没有报考自己一直心仪的厦门大学。然而最终结果出来后,他的成绩比当年厦大的录取分数线高了十多分。“当时心情低落了好一阵子,不过之后也就慢慢平复了。其实自己的能力就是这样,很多东西不强求,也不耿耿于怀。结果就是一种注定。摆正自己的位置,重整行囊,不忘前行才是最重要的。”就这样,苏双杰来到了我校,之后又被保研到厦大,实现了曾经的梦想。当我问及他为什么选择保研,而非就业、出国时,他的回答让我觉得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因为我是个单纯的人,自认为人生经历不够,社会经验不足,相对于早早踏入社会,或许在学校里深究学问是我最佳选择。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于我而言,真是件可怜的事。但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才会反思我自己。研究生是自己努力和前进的目标,让自己充满信心与力量。看到老图里考研占座还有厚厚的书,让我想起高中作文常背的那句话“只有滴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只有地狱般的磨练才有创造天堂的力量!我相信不论是考研还是保研都对自己是一种磨砺。”简单而又坚定,这是对他最佳的诠释,能够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并付诸行动,这恰是苏双杰成功的原因。“如果要选择保研或是考研这条路,那就一定要提早做计划,任何的成就不是一天练成的,只有日积月累的努力之后,成功也便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他选择了一条路,也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他还记得自己在保研面试中的一件趣事,而这件事又更坚定了他的选择。“面试的老师问我的人生规划是什么,我当时没有多想,一股脑就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说了出来,我说我想进一个大公司,有份好工作,然后把父母接来和自己一起住,当然还要成家……猛然间觉得自己说得太过幼稚,内心懊悔不已。然而这对自己而言又是一次重新的审视自我和自我定位的过程,我确实经验不足,思想比较不成熟,所以继续读研深造对我来说是个更好的选择。”一种选择,是一种内心的倾向,是一种归宿。苏双杰喜欢简单而有意义的生活,在这种心态和生活中,不会迷失,不会彷徨,更加坚定。

“命运,只不过是一座名为偶然的桥,而这个桥是为了愿意为它付出的人而建。”

我们在命运的指引下做着一个又一个选择,看似偶然的命运背后实则是一种必然的结果,这种结果缘自我们在默默无闻时的寂静沉潜。大一时,初来乍到,在这个既热闹又平静的校园里,在新生们为各种社团活动往来奔波中。苏双杰选择了另一种生活。文泰楼见证了一个日日夜夜自习的身影。对QQ、人人、微博等不太熟悉的他,用自习打发自己闲暇的时间。他爱看书,喜欢上自习,享受一种宁静的而单纯的生活,就这样,他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充实的大一。据了解,苏双杰是在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的一个偶然机会申请了自己的QQ,“其实,自己真的对现代流行的东西不太热衷。但是,我发现它确实是一个人际交往的良好平台,当自己烦恼忧郁时,也会发说说来鼓励自己。但是我们也要适度为之,不能过于沉湎。”没有沉溺,是因为有所专注。苏双杰曾经以三包咖啡,熬夜通宵看法经,然而他却自诩自己不是一个学霸,而是笑称自己是“考霸”,在他眼中,学习与考试没有必然联系,两者都要讲究技巧与方法,永远不要抱怨自己付出多少而没有相应的回报。要永远前进,不为自己找任何借口。于他而言,应该执着的事情,他不会放弃;需要认真的时候,他会进入宛若无人的境界;在别人沉溺于缤纷而又忙乱的大学生活,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宁静的天地,坚守住了自己的本心。他确实站在高楼,看到了比别人更远的风景。

“不断追寻,追寻属于自己的别样价值。”

你忙忙碌碌,辗转于学校的每个角落。是否回忆起曾经的你因什么而来?最终又奔向何去?忙碌中不要忘记自己曾经的追求,自己的价值所在。曾经以为自己在兴趣活动方面不会有建树的他,在大二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结识了足球,同时也开启了他世界的另一扇窗,也为他简单而又平淡的生活增加了色彩的描摹。一向沉稳内敛的他,在绿茵场上爆发了自己的小宇宙。“只是因为队员不齐做替补,没想到自己踢的球竟然进了球门,没想到自己能踢得这样好!”苏双杰眼中闪烁着星星点点的亮光,一种喜悦和自豪跃然脸上。以前有些彷徨的他一直认为自己就像一个考试机器,虽然有别人的羡慕和赞叹,但是却找不到自己的价值。“足球的出现,打消了我的疑虑,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闪光点,找到了属于自己生命中的另一种意义和价值,这是最令我开心的事。学习之余,我会经常踢足球来放松身心,调整状态。”

人生总是多面的,人生不会总是一条直线,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在下一个拐角处有什么在等待着你,你又能寻觅到什么。所以,要不断追寻,追寻属于自己的别样价值。

当然“考霸”的生活也有自己的消遣,热爱生活,热爱音乐,热爱电影。“年轻人要多听音乐,才不会胡思乱想。”他自述喜欢许嵩,徐良的歌曲,“非常纯净的感觉,不论是生活还是爱情话题,他们的歌声中都有一种单纯的本质,一如自己的初心,朴素而又谦卑。”他喜欢看纯爱电影,《我的野蛮女友》、《泰坦尼克号》都是他的最爱,每次看电影的过程,是舒展身心,心灵洗礼的过程。

“因为有你,生活更加纯粹而又有意义。”

苏双杰,他的简单快乐,不仅表现在学习上,也表现在生活中。他所在的寝室,有包括他在内的三个室友获得了保研资格,这其中也有他的大学挚友——被保研到本校的杜李根。两人属于截然不同的性格,苏双杰的生活虽然简单无华,但他有一种天生的喜感,自诩内向,实则为人热情,乐观积极,幽默风趣。而杜李根是个性格内敛之人,当我问及两人为何成为挚友时,他爽朗一笑:“性格互补啊,从他身上我可以学到自己身上不具备的优秀品质,我们也会经常开玩笑,它带给我宁静,我带给他欢乐。”两人都是班级中的佼佼者,在学习上能够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两人志趣相投,在生活中又是一曲和谐的交响。两人在保研后一起去打工,为之后的旅游做计划。两人相约一起去江西婺源,一个秀色可餐的山灵水秀之地。一来可以做散心,二来可以增进友谊,留下人生中珍贵的记忆。友谊,可遇不可求,它是大学生活中一道明媚的风景,不是简单的哥们义气,而是一种兄弟情义。随着时间流逝,愈久弥香。大学,有梦想,有专注,有友谊,你还要怎样更好的生活呢?

“很多事情不强求,不期许。遇见了便是遇见。”

话题非常轻松地转到感情问题上,从交谈中得知苏双杰最喜欢童佳倩那样的女生。“谁不喜欢她那样的女孩呢?她善良单纯,也只有她会一直喜欢刘易阳,不论是贫穷还是富有。”苏双杰的感情世界处于一片空白的状态,对此他也只是一句“顺其自然”一带而过。内心纯净的他对爱情有着自己的看法“很多事情不强求,不期许。遇见了便是遇见”简单与专注不仅是一种思想和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处世态度,苏双杰一直秉持着简单而又快乐的天性,想要执着的事情,便会一直坚持下去,不去紧追不舍,不去患得患失,因为始终坚信,自己终会成功。

我们一直寻找大学生活的真谛,殊不知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是自己生活的涂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正是因为这些不同的选择,才构成了我们丰富多彩的人生。苏双杰,简单并快乐着,一直走在自己的路上。他锲而不舍,坚毅而又执著。这种平凡的坚守是一段梦,梦醒之后,路依旧在脚下延伸,我们仍在路上。希望每一个大一新生,都能明了自己的初心,明白自己内心究竟想要什么,并且一直坚持下去,能在喧闹中寂静沉潜,便也能在某个特定的时刻绽放光芒。每一步都是自己的选择,每一步都注定了你人生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