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动青春,任我风云——专访经济学院2009级推免生刘谦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2浏览次数:339

刘谦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商务09级优秀学子,在2012年武汉大学暑期夏令营中脱颖而出,成功保入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对下棋感兴趣的她,还获得过“2012年全国大学生国际象棋棋士组”女子组冠军。在大一至大三,善于学习的她也荣获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在这里,我们将解开她的成功密码,领略“慧动青春,任我风云的精彩。

保研成功后,刘谦慧本可以尽情放松、休闲,去看看电影、去旅游都是不错的选择。可是她却显得十分忙碌,经常奔波于各大高校听讲座,就在采访前一天晚上,仍然去文波楼自习。这难免会令人联想到学霸、考神等词。好容易见到了她,经过一番简短的谈话,我惊讶地得知:保研后,她并不是在看书做题,而是在寻找兼职,现在已经有两三份Offer了。这时,我的疑问得到化解,我们都相视一笑,采访也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开始了。接着,刘谦慧把一盘棋送给了我,于是我们的话题围绕国际象棋展开了。

坚持——与棋结缘,学我所爱

一次巧合,让刘谦慧进入到了国际象棋兴趣班学习,她正是凭着坚定的信念,历经酸甜苦辣,终将兴趣发展为特长。很多时候,我们对某件事物的兴趣只是缘于心血来潮,还没有对其进行深入了解就浅尝辄止。她认为,有了兴趣就要坚持,这样长期能体会到兴趣带来的快乐。

“兴趣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付出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曾经获得过全国冠军的她说,“正是因为养成了周末练棋的习惯,让我在那次比赛中十分仔细,最终折桂;但是也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好在我一直坦然地去面对。”“国际象棋虽然给我带来了一些殊荣,但是对于保研加分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她坦然一笑,语气里带着一丝平静。即便如此,我想,她在谈吐间透露出来的冷静气质、清晰的思路和棋的熏陶是分不开的。这些难道不是爱好带来的益处吗?

对于兴趣,要坚持;争取将其发展成特长;对于功利要淡定,始终以爱好作为出发点。这就是她对棋的感悟。

自信——棋逢对手,安之若素

紧张缘于不自信,自信缘于实力。当我询问她是如何在武汉大学夏令营中脱颖而出的。她说:“自信一点,再自信一点。就在面试的前一天晚上,我也和其他人一样紧张,但是见过老师,经过一番交谈后,紧张的感觉就消失了。我想,凭借我的知识储备,过一个面试应该不成问题。” 果真到了第二天,当被考官问及计量经济学的相关问题时,自信的刘谦慧从容不迫地回答,深得考官满意。“其实还有很多同学也很优秀,只不过太紧张了,以致没有发挥好。”她补充道。

诚然,能够入营的学子都是各高校的牛人,在棋逢对手的情况下,只有充分自信,才能克服紧张,发挥出应有水平。

选择——自我定位,选我所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也应该如此。这也是积累实力的关键。刘谦慧坦言自己不是学霸,笑称自己是“逃课大王”。“如果我不认可老师的讲课水平,那么通常情况下,我会选择翘课。强迫自己去接受不喜欢的事情,无疑是一种折磨,也学不到任何知识。”她说。于是在逃课的时间里,刘谦慧就会去图书馆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比如曼昆的《经济学原理》,或者学习一些对所学专业有帮助的书。“当然,如果这个老师讲课非常棒,我是决不会逃课的,同时也建议大家不要轻易逃课。”她补充说。

为了让自己的理论知识更加广阔,刘谦慧还选择了攻读武汉大学的双学位,穿梭在不同校园之间,面对陌生的人群,或许十分孤单,或许乘坐在往返于来往的公交车上令人十分疲倦,但是她都一一克服,既然是自己选择的道路,无论如何也要走完。就在前两个星期,刘谦慧才考完了双学位考试,笑着说道自己已经被“考糊了”。

回首几年大学时光,刘谦慧也告诉我,没有选择去做学生工作的原因也是如此。“去学生会、志愿者协会工作,或者去当班委都不错,也挺能锻炼人;但是如果没有兴趣和明确的目标,也就失去了锻炼的意义。”她认为。于是在大一大二,刘谦慧选择了努力学习,打好知识基础的道路。对于刚步入校园的大一新生,她也是充满了殷切的期望,“大学四年说长又短,因此一定要尽早确定目标,坚定执着地追求自己的梦想,最后就一定会收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得与失是辨证统一的,学会选择才能有所收获。

高效——抓住重点,轻松备考

谈到学习,刘谦慧很有心得体会,她指出,要远离题海战术,抓住重点。比如说英语,只需把历年的真题仔细做一遍,至于阅读,不要想着去弄懂每一个单词的意思,理解核心大意就可。对于口语的提高,最好是找机会多跟外国人聊天,这样你的水平就会潜移默化得到提高。对于一些需要记忆的知识,先要理解,梳理脉络,然后把重点的知识点记住即可,这也是她在管理学、微观经济学等学科得高分的关键。“虽然我的平均分三年来没有多少变化,但是我用来准备考试的时间却逐渐缩短,说明我的效率确实提高了。”她的语气中透露着些许开心和满足。

我们不仅要勤奋学习,更要善于学习,牢牢抓住重点,提高效率才是关键。想必刘谦慧的学习方法一定带给我们很多新鲜的感想。

转换——动静结合,转换自如

在之前的谈话中,刘谦慧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比较安静,带有小清新的风格,但是当话题转入体育时,她也显露出活泼的一面。“我非常喜欢上体育课,酷爱篮球,”她的脸上有了激动的神采,骄傲地说道“我的投篮可是很准哟,特别是三分球!”这不禁让我大吃一惊。接下来我们又聊起了《灌篮高手》、《秦时明月》等热门动漫。“我特别喜欢这两部动漫,它们不仅给我带来了快乐,更重要的是我从这些片中角色的身上中学到了很多。”她顿了顿,接着说,“《秦时明月》的主人公天明告诉我要学会执着,剑圣盖聂告诉我要学会冷静。”由于有了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话题,至此,采访气氛变得越发轻松。

学习时就要能够在教室里静下心做题;乐时,也要在赛场上展现出潇洒的一面。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生活才会变得多姿多彩,有滋有味。

追求——学会忘记,不断进取

当被问到下一个目标以及对未来有什么打算时,刘谦慧说:“我们要学会遗忘,不断进取,把已取得的成功当作新的开始。虽然保研成功,可是我觉得在口才和表达上还有提升的空间,这也是我选择兼职老师的原因。也许你很会学习,但不一定很会表达。如果不善于表达,那么对于以后的工作、生活都是不利的。”她然后分享了一个沟通小技巧——多见面。我仔细一想,确实如此。虽然现代科技让我们的沟通变得更加快捷和迅速了,但我们不能否认见面还是最有用的方式,因为很多事情在电话里无法很明确表达,而且面对面交谈也是建立感情最有效的方法。对此,她举例说:“当我们那届参加“博文杯”时,许多同学由于找不到老师而发愁,我却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因为平时在课间我就经常与专业老师交流。”

学会遗忘,不要沉湎于过去。把成功当成新的开始。这既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激励。课堂无处不在,我们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学海无涯,我们要走的路还很漫长。

 

不知不觉,采访已接近尾声,当我问到她对国际商务专业的前景怎么看时,刘谦慧表示,这个专业的前景还是十分广阔的,可以说是一个万金油的专业,但是要真正学好,学精还是不容易的。为此,她建议学弟学妹们,抓紧时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做到“术业有专攻”,同时还要对国家政策和世界局势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不能两耳只听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刘谦慧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忙碌,可是她的个性,她的思想仍然让我记忆犹新,我看到了一个过来人对于自己大学年华的珍惜与留恋,切身分享了她前进路上的成长与收获。我更看到了一个新人对于自己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的憧憬与希望!感谢你分享你的成功经历,让我们感受到青春的别样风采;感谢你倾囊相授,让我们领略到智慧的无限光芒。祝愿你的未来更加美好,也希望我们能够从这些宝贵经验中有所启发,在各自的领域上有所建树,体会任我风云的兴奋与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