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研讨风起云涌 经济会谈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0浏览次数:0

 

经济学院本科生品牌特色活动“模拟经济研讨会”历时两月,经历了初赛、复赛、中期知识竞赛等多个紧张激烈的环节,于5月13日晚在文波楼211教室正式落下帷幕。

“模拟经济研讨会”是我院“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一项品牌活动,于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在党中央“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号召下,我们更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真正做到理论结合实际,理论指导实践,杜绝读死书,死读书。2010年的国际经济格局在全球经济危机后呈现出更为复杂、微妙的变化,第三届“模拟经济研讨会”正是在此背景下举行的,其主题为“新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之路”,这对于我们理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来说也是一次学习研究的机会。本次研讨会号召大家用学到的经济理论解释经济现象,并学会用新的经济现象发现新的问题,进一步在理论上有所创新。

出席经济学院第三届模拟经济研讨会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的嘉宾有:经济学院卢现祥院长、经济学院党委胡江滨书记、委熊晓怡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兼07级辅导员谢朝阳老师、08级辅导员孟庆红老师、经济学专业09级辅导员蒋芳老师以及分团委书记俞凡老师。

担任本场决赛的评审嘉宾分别是:经济学系罗良文教授、梅金平教授、吴强博士,国际经济学系李小平教授、刁莉副教授。

比赛分为成果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第一队上场的是来自经济0901的梦之队。他们就“中国商业银行开发投资银行”这一话题展开研究,并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从“什么是商业银行”,到“我国商业银行开展投行业务的可行性”,再到“开展投行业务的必要性”,梦之队一步一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开了全场比赛的好头。

接下来来自08级的中南六杰队瞄准了当前的热点——房价问题;On The Way代表队新颖独特地选取了“中英印三国大学生创业比较及启示”这一研究方向,也得出了十分具有参考价值的结论。

来自经济0802的代表队关注社会基层,学以致用,“刘易斯模型与中国‘民工荒’问题探究——以广东珠三角地区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民工荒问题的背景、原因,比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体现了研究者从实际出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样是来自08级的拓荒者团队也将研究方向放在了民工荒这一问题上,运用图形讲解,并加入了自己的观点。

国商0901是本次模经决赛晋级队伍最多的班级,Miracle团队研究了“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奢侈品品牌的发展”,选题新颖,视角独特,通过阿玛尼和红蜻蜓的案例进行比较分析,得出了十分有意义的结论。雄楚队以东湖高新区为例,研究中国产业升级问题,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实地调研的成果。

各个代表队展示完毕,卢现祥院长发表总结讲话。卢院长指出,举办模拟经济研讨会意义重大,它首先培养了选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促进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再次有利于改进教学、促进教学相长;最后还是对选手的综合素质、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的极大锻炼。卢院长还提出了他的建议,一定会促进今后的模拟经济研讨会更好地发展。

顾问团老师也给每支队伍写下了他们的意见与祝福,这给选手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最终经济0802代表队荣膺冠军,中南六杰获得二等奖,Miracle团队和On The Way团队获得三等奖,梦之队、拓荒者和雄楚队获得优秀奖。

关于该项活动的中期知识竞赛,获得一等奖的是邵培丰、熊臻,获得二等奖的是梁乐攀、成芳,获得三等奖的是李秀程、赵阳、程子隽、赵佳瑜、张凡、张海。

一路走来,模拟经济研讨会寄托了经院学子太多太多的感慨,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驰骋,我们共享学术的盛宴。模拟研讨风起云涌,经济会谈圆满落幕,下一届模经定会带来更大的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中心 胡敏 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