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教研室与国商专业举办“心理咨询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26浏览次数:0

为更好地指导同学们面对学习及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和困扰,走出心理误区,身心愉快地度过大学生活,并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前进道路,同时增进授课教师与学生的了解度。415日下午300,经济学院在南湖校区文泉楼经济学院学生活动室举办了“国商专业大学生心理咨询坐谈会”。国际经济系系主任李小平老师,世界经济教研室刁莉老师、杨艳红老师、冯浦清老师、谭理老师、院学工办谢朝阳、俞凡老师。心理咨询中心张春燕老师以及国际商务专业大一到大三近二十名学生代表和经济学院五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刁莉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李小平老师对本次座谈会做了简短发言,指出心理问题很普遍,望大家轻松交流。心理咨询中心张春燕老师则指出心理问题非精神问题,同学们应正确面对。之后,会议进入提问解疑阶段。各位参会同学积极发言、踊跃提问,老师和同学们就一些普遍的心理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场气氛十分活跃。针对大三同学提出的“考研与找工作的博弈”,杨艳红老师、张春燕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分别给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杨老师认为不论是工作还是考研,在校大学生都应该培养自己的独特能力。张春燕老师谈到面对此困惑,同学们应戒骄戒躁,多听取意见。研究生代表就此跟同学们交流了考研与找工作的经验,保研学生代表也分享了保研的经验。针对国商大二学生提出的“专业学习与择业的困惑”,刁莉老师、杨艳红老师等老师分别作了释疑,指出同学们应摆正心态,国商专业目前国内尚少开设,需理论学习扎实兼具一定实务性,但同学们应放宽眼界,不应仅局限于专业的狭隘理解。针对国商大一学生提出的“大一新生的不适应综合症”,各位老师也分别给出了建议。杨老师指出:人要学会自己安排充实的生活。刁老师指出:学习是主要任务,社团活动根据自己兴趣安排。研究生代表则谈到,以学习为重,社团活动适当参加,可结成学习伙伴共同进步。

此外参会同学还就诸如“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如何选择实习单位提高自己能力”“考证书和考研的经验”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各位到会老师也分别给出了有益建议。

最后,多位到会老师都分别做了总结发言。谭老师指出兴趣很重要,要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刁老师认为考研还是工作,要比较自己的工作潜力和深造潜力。谢朝阳老师总结道,四年大学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期,大学生应学会平衡生活与学习等方面。最后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以一句简短话语总结出解决成长烦恼的办法:行动加高度。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听取建议,调适心理,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本次会议在融洽和谐的气氛中结束了。这次活动还得到了院党委胡江滨书记、熊晓怡副书记的大力支持。

                             (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 曾姝 魏馨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