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经济史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迎接评估专题建设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16浏览次数:0

为了迎接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对我校经济史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建设情况的检查,顺利通过国家培育学科验收,10月11日上午,我院召开经济史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迎接评估专题建设会议。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邹进文教授出席了会议,经济学院全体院领导、经济学系主任以及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卢现祥教授主持。

首先,经济史学科带头人苏少之教授介绍了近两年学科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在学术著作出版方面,赵德馨教授、周秀鸾教授、苏少之教授、赵凌云教授、姚会元教授、瞿商副教授等共出版或即将出版论著10多部,其中赵德馨教授的《张之洞全集》和即将出版的近500万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6卷)在学界有相当影响力;在科研论文方面,已在《中国经济史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国外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发表高质量论文20多篇;在资料整理方面,随着近100万字的论文索引与论文目录打印校对以及进一步整理工作的完成,档案资料的整理装订成册,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内部资料库;另外,我院还成功举办了两次国际学术会议,提升与扩大了学科影响力。接着,资深教授赵德馨从队伍建设、知识结构与博士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对学科评估近期与学科建设长远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很好的建议,强调当前应集中一切力量,确保六卷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及《大事记》按计划、高质量出版,形成学科建设的拳头产品。学科办主任邹进文发言强调,学校及经济学院上下要统一认识,从战略高度迎接评估,要有危机意识,确实解决学科队伍面临新老交替等问题。经济学院领导胡江滨、廖涵、陈银娥也对学科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设想与建议。退休教授周秀鸾还就如何加强经济史学科的对外宣传与联络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经济史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取得的成绩,要求举全院之力,充满必胜的信心,学校将在人才引进、校内资源共享、学科建设经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大力支持,确保经济史学科在评估中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实现学校理论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零的突破的目标。

这次会议通过总结已经取得的学科建设成绩,吸收大家的建议和意见,讨论制订了2010年学科建设方案,对照评估指标要求,明确了下一阶段学科建设的重点及努力方向,对经济史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杨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