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经济史学者论中国经济发展道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7-20浏览次数:0

    7月19日,来自大陆和日本的中国经济史研究学者80余人云集我院,探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与模式,总结历史经验。由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社、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与模式国际学术研讨会”当日上午在中原楼举行开幕式。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志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武力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名誉会长暨我校教授赵馨德老师、清华大学秦晖教授、陈争平教授等我国国内经济领域的专家教授,以及日本大分大学经济学部合田公计教授共8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银娥教授主持。

 

图为专家们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著名经济学家、我校赵德馨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副校长张中华教授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董志凯教授、徐敦楷教授、武力教授和卢现祥院长分别对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辞。徐敦楷教授代表我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学者们探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与模式,总结历史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徐敦楷教授介绍我校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我校经济史学科的发展历程,特别回顾了以赵德馨教授为代表的几代中南大学人在经济史领域所作出的重要的贡献。并指出“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方向是研究经济发展史的重要方面”。

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致辞
 
    董志凯教授简单概括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指出了本次研讨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着重强调了中国重工业的发展历程。

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董志凯教授致辞
 
    武力教授则从中国钢铁业的发展入手,简要地叙述了一下中国钢铁产业的发展历史,并指出,中国工业的发展,将对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武力教授同时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任重而道远,目前还没有达到全球经济学界的要求,是需要进一步推进其研究趋势的,中国以及世界的经济学、历史学的发展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武力教授致辞
 
   作为东道主,卢现祥院长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本次研讨会主题,以“共享式经济增长”为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经济学院卢现祥院长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学者们分组对相关学术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学生记者 彭富玲 )

 
    附件:    W020090810332129461310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