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经济史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又添新硕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10浏览次数:0

近年来,经济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加强学科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当前,正值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之际,学院的经济史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又传来佳讯:由我国经济史学家、著名学者、我院赵德馨教授主持的国家清史工程重点项目《张之洞全集》由武汉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著作曾被列为国家“九五”、“十五”出版计划重点图书,全卷共十二册,1275万字,堪称鸿篇巨著,被有关专家誉之为“上乘精品”、“文献典范”、“传承盛举”、“世纪工程”。

中国近代史名人张之洞是晚清政坛重臣、学界巨擘、中国近代工业创始人之一,历经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五朝,从政四十年,其中在湖北主政二十年。他的活动涉及晚清几乎所有的重大历史事件,留下了大量反映晚清政治、经济、法律、军事、外交、文化教育、学术思想多个领域的重要实况的文献和著述,影响深远,是研究近代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史料。今年是张之洞逝世100周年,《张之洞全集》的出版别具意义,不仅于推动张之洞研究、晚清史与中国近代史研究大有裨益,且为学界、出版界整理古近文献做出了典范。

赵德馨教授主持编辑《张之洞全集》历时二十年,其间约请了我校、武汉大学和湖北大学的十余位专家参与,整个过程遵循着“勤、谨、和、缓”的治史方法和态度,在总结吸取前人的经验与成果的基础之上,挖掘新的历史文献,运用新的方法力图达到求全、求真、求准的目标。全书收录文献共14453件,比底本《张文襄公全集》多7802件,比1998年河北人民出版社组织编辑的《张之洞全集》多3473件。《张之洞全集》评审专家认为此书具有三大特色:第一,文献完备。本书编者稽查考察史料,不苟且,十分的谨慎、十分的精密、十分的客观,上至国家藏档机构,下至民间收藏者,无所不至,搜集了大量稀见的有史料价值的文献资料约9000多件,是迄今为止文献量最多、最全、最真实可信的版本。第二,校勘精审,断句准确。编者在考其源流、辨其真伪、剔除重复、增补残缺、校勘文字、订正舛误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呈现编者学识之丰,识断之准,用力之勤,贡献之大。第三,体例得当,编次有序。全集按奏议、函牍、著述分类编排,类下按著作时序排列,对时日不可考者则置于该项之末,每册均设编辑说明,既保留真实,又清楚明了,便于检索。

多年来,学校和学院积极支持赵德馨教授的科学研究,特别是在经费和工作条件方面给予了特殊政策。这些与赵德馨教授的不懈努力合为一体,使他主持编辑《张之洞全集》的过程,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有关发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精神,为经济史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6月4日,学校举行了《张之洞全集》出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校长吴汉东、副校长张中华、原校领导汪行远、郝侠君、危国华及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老教授代表等出席了座谈会。徐敦楷书记在讲话中赞扬赵德馨教授“不为名、不为利,甘坐冷板凳,潜心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校中青年老师作出了非常好的榜样。作为国家清史委文献工程重点项目的《张之洞全集》的出版,不仅为研究张之洞和近代中国历史提供了重要史料,更是我校教师科研成果上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我和吴汉东校长代表学校,向赵德馨等教授表示衷心地感谢!”

 

                                           (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