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十年风雨历程 谋划未来科学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24浏览次数:3

——经济学院举行十周年院庆暨首届“夏兴园奖学金”颁奖大会

 

在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深入开展之际,经济学院迎来了建院十周年的喜庆之日。十年前,由原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系和经济研究所(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组建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过十年的发展,学院各项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今年十周年院庆适逢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院师生欢欣鼓舞,学院本着既隆重又简朴的原则,以召开院庆大会和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为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十年成长经验,谋划未来科学发展,再创辉煌。

 

 

 

 

5月23日上午九时,经济学院十周年院庆暨首届“夏兴园奖学金”颁奖大会在文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校长吴汉东教授、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凌云教授、副校长杨灿明教授、“夏兴园奖学金”设立人夏兴园教授、奖学金捐赠人代表暨校友天虹公路投资公司董事长陈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田侃、安徽省安庆市副市长鲁焕生、老教师代表张家骧教授,还有学校科研处处长姚莉、学工部部长阮世喜、学科办主任邹进文、高教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蒋雪岩等。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共400人参加了大会,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大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胡江滨主持。

 

 

吴汉东校长首先为大会致辞,他肯定了经济学院自建院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指出经济学院建院十年恰逢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十年和我校成长迅速的十年,在这十年中,经济学院构建了高层次的学科平台,组建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培养了高规格的专门人才,产生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供了高水准的社会服务,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我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吴校长对为经济学院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教师们表示感谢,同时深情寄语以卢现祥教授为代表的一批中青年学者,希望他们为经济学院的新发展做出更大努力,让经济学院从过去的光荣走向新世纪的辉煌。吴校长向全院师生提问:“经济学人,你的贡献是什么?”并从作为学者、教育家和战略科学家三个角度给出了精辟回答,引人深思,博得了热烈掌声。

 

 

接着是徐敦楷书记讲话,他说我校经济学专业已有六十年的历史,这期间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这些人才无论是从学、从政还是从商,都为社会做出了卓越贡献。徐书记说,现在我们的办学条件已经比以前改善了很多,希望同学们能把刻苦好学上进的精神传承下来,为经济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他指出,与其他综合性大学的经济学院相比,我校的经济学院只有理论经济学,在竞争中处于相对较艰难的地位,希望经济学院的师生能够共同努力,打好学科建设的攻坚战,促进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经济史的发展,使其早日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并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个学院的发展。

 

 

随后,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凌云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经济学院建院十年的成绩,并从科研特色、师资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对经济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作了题为《回顾十年风雨历程,谋划未来科学发展》的院庆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经济学院建院十年来的成长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在学科建设方面,加强学科建设规划,加强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和职工管理方面,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培养,重视青年教师的培训提高,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教职工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的调研及实施工作;在教学方面,主动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努力优化专业结构,鼓励教师进行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在科研方面,实施科研“精品”战略,十年来,全院教师共出版专著76部,教材25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100篇,其中在国家级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2篇,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80项,课题经费共计256.7万元,共获得49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学院还成功承办了“全国政治经济学年会”等大型学术研讨会,对外学术交流也取得很大进展;在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方面,十年来培养硕士研究生427人,博士研究生160人,博士后进站人数共计17人,不少毕业的博士、硕士在祖国各行各业发挥了重要的骨干作用;学生工作成绩斐然,形成创新人才素质培养模式,构建以“7255工程”为主体的人才素质培养体系,毕业生竞争力强,就业率高。卢院长指出,总结过去的十年,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展望未来,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全面完成学校布置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相关工作:在学科建设方面,把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变成国家重点学科;在师资建设方面,打造国内一流的师资队伍;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出更多的精品和高质量的成果。卢院长说,经济学院的目标是在学校的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努力下,在未来的十年内争取成为国内一流的经济学院。“有梦想,有信心,有努力,有付出,我们就会有收获。”“我们的愿望一定能实现。”卢院长鼓舞人心的话语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院庆报告结束后,举行首届“夏兴园奖学金”颁奖仪式。“夏兴园奖学金”是为弘扬夏兴园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更好地推进我校经济学人才的培养,由夏兴园教授的弟子们首期捐赠约30万元人民币设立的,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热爱所学专业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廖涵副院长宣读了首届“夏兴园奖学金”奖励决定及获奖理由。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06级博士研究生杨晓军、经济0704班彭聪、经济0603班施戌杰、经济0501班吕思静等四位同学荣获2009年度“夏兴园奖学金”。吴汉东校长、赵凌云主任、夏兴园教授和陈行董事长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金。吕思静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对奖金捐助人表示感谢,同时深深感谢学院的培养。他说正是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身体力行让他学会“奋斗、收获、回馈和感恩”,在前行的道路上他们将不忘师恩,更加努力。

 

 

 

 

 

奖学金设立人夏兴园教授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他说他在我校学习和工作的56年中,看着经济学院成长成熟,心里感到很欣慰。希望全院师生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做最好的努力,争取早日把经济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的经济学院。他寄语同学们“要努力向上,不辜负校领导、院领导的期待,期望同学们能有更好的表现,也期望明年能有更多的同学站到这个领奖台上。”

 

 

最后,奖学金捐赠人代表暨校友陈行董事长讲话,他希望同学们能学会思考,能主动做到学以致用,学会用所学知识分析社会现象,勇于追求真理,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高素质人才。

 

 

在领导、老师与获奖同学们合影留念之后,大会圆满结束。

 

 

 

(程莉)

 
    附件: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