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专家讲座 学习科学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22浏览次数:7

——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二期文澜大讲堂讲座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理解和领会,加强理论联系实际,营造浓郁的学术气氛,带动学院整体科研能力和学术素质的不断提高,经济学院于521日下午邀请了国内农业经济学方向的权威之一、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曹阳教授作了一场关于农村生产组织的学术讲座,这也是配合校团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举办的第十二期文澜大讲堂讲座,学院200多名师生参加聆听了曹阳教授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银娥教授主持。

 

 

下午15时整,当曹阳教授准时出现在文添楼105教室时,受到了在座同学和老师的热烈欢迎。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农村生产组织若干问题的探讨”,是曹阳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部分成果内容。曹阳教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农村生产组织的有关方面进行了深入地阐述,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曹教授介绍了为什么要研究中国农业生产组织现代化,他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说明了研究中国农业生产组织现代化的重要性和未来发展的趋势;接着,他引入了浙江—家庭经营基础上发育合作、新疆—大农场内部发育家庭经营和湖北的例子,并对案例进行了由现状分析——路径选择——目标构建的思考;然后,曹教授从实践上升到理论的角度,介绍了共生理论和网络组织理论;最后曹教授向大家阐述了由理论过渡到当代中国农业生产组织模式现代化的基本模式。曹阳教授的讲座内容翔实,引用了大量的数据,运用丰富的理论,并让大家带着问题思考农村生产组织的若干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讲座结束前,曹阳教授还跟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有许多同学就他们感兴趣的有关农村经济方面的问题请教了曹阳教授,他也耐心地给与了详尽的回答。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作为国内研究农业经济学的权威之一,曹阳教授对农业生产组织问题的这一次深入浅出的普及性讲座,使各专业的同学都能够对农业经济有一个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涂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