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21浏览次数:9

——经济学院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培训讲座

 

经济学院在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一向注重与重大历史事件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2008年5月20日台湾政局发生重要变化,国民党重新执政,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有了很大进展。这与我们党近年来在发展两岸关系方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采取正确的对台工作政策是分不开的。为了配合当前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当前台海局势以及党中央对台湾工作的新思路,经济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培训班于5月21日下午14时在文波楼112教室举办了系列讲座第二讲,请院党委书记胡江滨研究员给全院学生党员作了题为《科学发展观与对台工作新思路》的专题报告。胡书记的报告将科学发展观与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相结合,拓宽了党员同学对于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意识,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很有启发性的学习讲座。

胡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近几年来,我们党在发展两岸关系方面与时俱进,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拓展了对台工作新思路,赋予了对台方针政策新的时代内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他介绍了两岸关系60年来发展变化的历史进程和大陆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的发展过程,阐述了我们党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使一个中国原则的具体内涵与时俱进,进一步体现了全面协调的新意,展现了大陆的诚意、善意和气度与胸襟。我们党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政策,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使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更贴近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并在实践中取得了积极效果,台湾岛内主流民意热切期待两岸关系尽速缓和,朝向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体现了和平统一的最佳发展方式,使和平统一的途径显得更加清晰,是对“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的完善与发展。面对两岸关系出现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对台工作,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争取早日完成和平统一祖国大业。

这次学习讲座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报告会上大家都仔细聆听,认真思考,这个主题受到大家的高度关注。会后,党员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认为:科学发展观是根本的指导思想,它不应只停留在党的文献中,而应该真正地被应用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发挥其巨大指导作用。党中央对台工作政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新时代和新形势的新要求与时俱进,更加完善,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使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应用指导范围以及方式方法有了新的认识,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学习领会进一步深入,对理论联系实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达到了学习的目的。

(经济学院06级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