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诣美”女生营——访公关部、劳生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07浏览次数:83

不久前,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文,批准经济学院申报的由卢现祥教授负责建设的“经济学专业”为全国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由廖涵教授负责建设的“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立项,加之先前批准的“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室建设示范中心”,经济学院在2007年度国家级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中共有三项中标。这标志着经济学院的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建设有了突破性进展,并有了良好的建设条件,同时,将激发全院师生以极大的热情和创新思维,参与各项本科质量工程建设,为将我校经济学专业和学科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国内一流作为积极贡献这两个教育部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得以立项,既是肯定了我校经济学专业建设上已有的成就,也是国家赋予我们学校的一项使命,即探索一套经济学人才培养的全新模式,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国家对社会紧缺的复合型拔尖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在改革开放30周年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60年校庆之际,经济学院为了增强女大学生自尊、自信、自强意识,进一步提高女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女生们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提高女大学生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将开展女生素质培养工程——“诣美”女生营活动。

本次女生素质培养工程——“诣美”女生营活动旨在推动我校一流人文社科类大学的发展,巩固和加强经济学院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建设,全方位提升经济学院女生的综合素养,使其在德智体美各方面的能力不断得到加强与完善,提高我院乃至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活动将着重加强培养大学女生在以下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1.  道德品质:道德修养是人们按照一定社会或一定阶级的道德要求在个人品质和情操方面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塑造。当代大学生自觉投身道德实践,养成“知行合一” 的道德习惯,进而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是我们每个大学生需要认真对待的一个现实问题。

2.  专业技能:宏观把握专业学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文化水平,提升文化品位和素养,做到真才实学。

3.  实践能力:实践能力是将知识转化为物质的重要保证,是高级专门人才所必备的一项实践技能。因此,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应克服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做到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

4.  创新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是各种智力因素和能力品质在新的层面上融为一体、有机结合后所形成的一种合力。培养开拓创新能力要注意知识积累、增强才干,同时注意想象力和发散思维的培养。

5.  交际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是人们实践经验的结晶,在教科书上是学不到的。因此,要培养自己的交往能力,就要大胆参与各种交流、交往的机会,培养自己与他人在心理方面的相容、交往时的诚实守信以及人格之间的平等等心理品质。

6.  适应能力 :适应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反映,与个人的思想品德、知识技能、创造能力等密切相关的。一个适应能力比较强的人能够很快适应新的环境,即使是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也能够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取得学习和事业上的成功。

7.  竞争意识、团队精神和组织能力:

   在现代社会,竞争能力是人们顺利完成某项活动所必备的一种心理特征,因而也成为人类所追求的一种能力品质。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竞争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

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程度不同地运用到组织管理能力,这是现代社会对于人才的新要求。在大学生活期间,培养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应注意两点:一是要学会抓住机遇锻炼自己;二是要注意用心向他人学习,以他人之长来补己之短。

团队精神是人的社会属性在当今的企业和其他社会团体中的重要体现。现在的用人单位一般都是把个人能力和团队精神作为两个最重要的评估标准,而对于后者则更加强调。

在女生素质培养工程实施期间,将举办一系列多姿多彩的活动丰富和活跃“诣美”女生营的生活,其中将包括女生礼仪训练,厨艺大赛,组织健美瘦身,组建舞蹈队,开展摄影、T恤围裙设计、小制作等活动,并定期开办讲座、交流会和调研活动等。

希望经济学院女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