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欧洲研究部主任李钢研究员来经济学院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24浏览次数:28

1028上午930分,文泽212教室座无虚席,经济学院邀请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首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钢研究员为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做了题为“迈向贸易强国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战略问题”的学术专题报告会。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银娥教授主持。

在报告会上,李主任以刚刚结束的十七大报告中的一句话开头:中国的经济开放走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并以经济安全为切入点讨论了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要加强战略思维的设想;同时,指出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要注意的问题及应坚持的原则,阐述了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位置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表现出非常乐观的态度。关于中国如何由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李主任提出要深化传统的四大战略即:坚持以质取胜战略,市场多元化战略,科技兴贸战略以及走出去战略,将其发展成五大战略即增加了自由贸易区战略。李主任旁征博引,引史据典引来了在座老师与学生的阵阵掌声。他还指出这五大战略是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化的最核心的实施战略。

李钢主任在报告结束后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结合当前的中国贸易状况对大家的提问做出了精彩的回答。之后,陈院长对这场报告会做了简短而又精彩的总结并感谢李主任的精彩报告。

最后,台下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再次感谢李刚主任的精彩讲座,也祝贺此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张洪恺、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