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0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5浏览次数:2

 

为确保我院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质量和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0817)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的文件精神及对参加复试考生的基本要求,特制订以下复试标准及办法。

一、参加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初试总分基本要求

初试单科基本要求

备注

外国语

政治

业务一

业务二

335

54

54

81

81

经济学院各专业

 

二、考生报到安排

1.报到地点和时间

2007417,上午830113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楼二楼经济学院党政办公室。

2.资格审查

应届生携带身份证学生证成绩单(往届生携带身份证学历证),同时携带《2008年硕士生复试政审函调表》、《2007年硕士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到各学院报到地点进行资格审查,具体要求请见关于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报考资格审查的详细说明。考生还须提交身份证及学生证(或学历证)的复印件存档备查。

资格审查没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责任自负。

对于报考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者,一经查验,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

3.体检安排

41718日上午在南湖校区医院进行体检。

三、复试形式、内容和要求

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复试总成绩满分为220分,其中笔试成绩满分为150分,面试成绩满分为70分,二者之和为复试总成绩。复试成绩低于132分者不予录取。

1.笔试

主要为专业课测试。考察学生对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考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笔试成绩满分为150分。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二门专业课。加试采取笔试形式进行,每门课满分为100分。加试科目见招生简章。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只作为录取时的否决性条件,单科成绩低于60分者不得录取。

笔试时间为417(星期四)下午1430~1730,笔试地点为南湖校区文泰楼,具体教室安排报到后通知

2.面试

面试成绩满分为70分,具体分值结构如下:专业基础知识广度深度30分,外语听力口语20分,综合素质2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专业面试应突出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表达能力、创新能力、治学态度和心理品质;外语面试测试外语听和说的能力。

面试分小组进行,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本专业的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办事公正、无亲属报考本专业研究生的教师组成,设组长一人。考虑到我院各专业上线人数的差异,我院分设5个面试小组:西方经济学分为2个面试小组;世界经济为一个面试小组;国民经济学为一个面试小组;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合并为一个面试小组。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统一。

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参试导师在《硕士研究生面试评分表》上按人分项打分并签名,存放学院备查。每个面试小组配有一名专职书记员,负责对面试过程作全程记录。记录经所有参试导师签字确认后存放各学院备查。

3.本校推免生均须参加面试,所有推免生不必参加笔试。

面试时间为419(星期六)下午200,面试地点为南湖校区文泉楼南楼二楼各系办公室。

四、录取

按照各专业考生的初试成绩加复试成绩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决定拟录取名单。推荐免试生优先录取。政治条件不合格者不得录取,身体条件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按照初试成绩(享受加分政策的西部志愿者在初试成绩上加10分后参与排序、“享受少数民族待遇”的考生不含加分)从高分到低分决定拟录取考生的公费(非定向、定向)或自费(自筹经费、委托培养)身份。推荐免试生和少数民族骨干生录为公费生。

录取名单将于425日后在研究生部网页、经济学院网页及学院办公室公告栏上公示。

五、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长:卢现祥、胡江滨

副组长:陈银娥

  员:朱巧玲、朱华雄、瞿商、佘群芝、陈浩、葛结根、江勇

  书:向克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二○○八年四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