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夏兴园教授从教纪念活动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400

(通讯员 侯文迪王贝)12月10日下午,由经济学院主办的夏兴园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暨从教纪念活动在南湖校区隆重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副校长邹进文,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原校党委书记徐敦楷以及师生校友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夏兴园教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先后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被誉为“湖北省首次提出把劳动报酬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的第一人”,“中国地下经济学的拓荒者”。他是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特邀经济学家,先后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两百余篇,出版著作十余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活动分为从教纪念活动与学术研讨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从教纪念活动由邹进文主持。第二单元研讨会由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小平主持。

杨灿明校长在致辞中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做出充分肯定,对夏兴园教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夏兴园教授等老一辈经济学人筚路蓝缕,在研究上追求高质量、超前性,在实操上讲求高起点、实务性,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学识贯通中西、勇于开拓创新的学风,具有鲜明的学术特色和理论风格,也为经济学学科的发展注入了鲜明的时代底色”。他被学术界誉为“中国地下经济学的拓荒者”,填补了中国地下经济学研究领域的学科空白。夏兴园教授研究生毕业后就留在中南大任教,“从教六十余年一门心思育人才,三尺讲台写春秋”,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众多人才,注入了强大力量。“夏兴园教授是中国经济学界的宝贵财富,是湖北省社会科学界的宝贵财富,更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宝贵财富”。杨灿明校长指出大家应深刻领会夏兴园教授的理想信念、治学态度以及育人理念,深入研讨夏兴园教授的学术思想,进一步发扬光大先生之清风,先生之大德和先生之厚学,为新时代立德树人事业增添更加强劲的力量。 

“我这一生只做了这么一点工作,却获得了组织、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充分肯定并给予了我较高的评价,我受之有愧”夏兴园教授谦虚温谨,不以才地矜物。回首一生,他时常以“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自勉,夏兴园教授也用这段话与大家共勉。他在中南大七十载,见证了一砖一瓦的搭建、一草一木的繁荣,早已结下深厚的情谊。九十岁高龄的他依然秉持治学与育人的初心,激励自己不断前进,也鼓舞着后辈们踔厉奋发。

从教纪念活动上,国家审计署党组成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郝书辰校友和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亚华校友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分享师从夏兴园教授获得的启发,由衷感谢夏兴园教授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

研讨会中,钟朋荣、林汉川、胡家勇、田侃等校友通过线上形式参会,他们纷纷表示,夏教授执教以来始终坚持“理论与现实相结合”“书本和实践相结合”育人理念,贯彻“治学严谨、开放包容、与时俱进”学术思想,秉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科研态度。现场参会的校友将对夏教授评价总结为四“高”,“高才”“高学”“高德”“高寿”,表示夏教授脚踏实地的治学精神和开阔豁达的处世态度令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为了弘扬夏兴园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更好地推进我国经济学人才的培养,夏教授的学生们在2008年的六十周年校庆上捐资30万元,设立“夏兴园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热爱所学专业的经济学院学生。本次活动还举行了奖学金颁奖仪式,夏兴园教授、覃红副校长、陈行校友共同为7位优秀学子颁了2022年度“夏兴园奖学金”。

研讨会的最后,经济学院李小平院长总结了夏兴园教授在教育和科研事业上做出的杰出贡献,明确本次活动旨在研讨夏兴园教授的学术思想与育人理念,纪念夏兴园教授从教六十余载的辛勤耕耘与卓越贡献,弘扬夏兴园教授严谨踏实与开拓创新的治学精神,激励师生接续前进、勇创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