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经济中南Seminar预告 | 第56期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0

【讲座预告】

报告题目:经济自由与全要素生产率——基于“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偏向性技术进步的双重视角

主讲人:李小克  副教授

主持人:杨晓军  副教授

时间:2022128日 星期四 1430 - 1630

地点:腾讯会议:437-457-608


【内容简介】

新自由主义以经济自由(Economic Freedom)为核心,推崇市场最大化和政府干预最小化,要求破除阻碍资本自由运动的一切壁垒,使商品和要素在全球自由流动。全球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单边主义上升、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发达国家对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相结合的排斥可能影响到全球(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增长。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范围内TFP增长率普遍和持续的下降(Adler et al.2017),然而,全球经济自由仍然加快扩张。

很少有文献对经济自由演变与TFP增长的关系进行考察,现有文献忽视了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迷信市场与政府的对立而未能捕捉到两者的统一及其效应,二是迷信中性技术进步而忽视了技术进步的一般性质,由此产生了一些长期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经济自由演变能否带来TFP增长是一项亟待回答的全球性课题。本文基于“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偏向性技术进步的双重视角系统地探讨了经济自由演变与TFP增长之间的深刻联系。在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本文的研究更加全面地刻画了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在全球TFP增长实践中的作用和教训,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坚守“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的市场经济发展模式,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更广泛的全球性经验证据支持。

【主讲人简介】

李小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是新增长核算(Growth Accounting with Directed Technical Change)理论与应用研究,在《经济研究》上合作发表论文2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合作科研成果获得过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