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第21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2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0


2022112527日,第21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2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济南举行。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是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的全国性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山东财经大学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承办。论坛主题为“全球多重挑战背景下中国高水平开放与新发展格局构建”,分为主旨演讲、专家论坛、青年论坛、专题论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企业家论坛和期刊论坛等。

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受邀担任专家论坛主持人,并与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主要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晓鹏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教授、山东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李平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谷克鉴教授等。
















我院杨波教授及万筱雯博士生在“贸易与创新专题论坛”汇报了题为《企业跨国并购与协同创新网络——基于动态演进的“雁行模式”视角》的论文,文章分析了雁行模式下企业跨国并购影响协同创新网络的内在逻辑,在此基础上构建数理模型,并使用双重差分模型分析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对协同创新网络的影响。文章结论为推动中国企业通过国际化战略构建协同创新网络,以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借助外循环提升国内整体创新能力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同时,万筱雯博士生对其它参会论文进行了点评和讨论。

我院袁凯华副教授受邀担任“出口国际竞争力专题论坛”的主持人,并且参与汇报了与硕士生闫柏涵和侯瑞东合作的论文《国内贸易网络与企业出口价值攀升——理论和中国经验》,文章探究了国内贸易网络演变对于中国出口企业价值链攀升的机理,继而利用投入产出表和微观数据首次全面刻画了不同省市、行业的国内贸易网络特征以及当前特征对于出口价值攀升的影响。文章研究结论对于中国如何借助内生优势、提升国内增加值率、重塑“以内促外”的双循环格局,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时,袁凯华副教授对其它参会论文进行了点评和讨论。

我院张亮讲师在“全球价值链重构专题论坛”汇报了与东南大学邱斌教授合作的论文《中国企业全球价值链生产范围扩张——基于人力资本视角的分析》,文章利用中国投入产出表、2000–2013年工业企业和海关贸易数据测算了微观企业的全球价值链进、出口生产线位置及生产范围,并通过引入高级人力资本扩展Chor et al.2021)的理论模型,系统考察了高校扩招背景下企业全球价值链生产范围变化的驱动机制,运用双重差分法识别了人力资本积累对企业全球价值链生产范围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文章研究结论有助于深化理解中国制造业企业全球价值链生产范围扩张的内在动因,同时为从人力资本角度考察如何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提供政策启示。同时,张亮讲师对其它参会论文进行了点评和讨论。

在“期刊论坛”阶段,我院多位老师及同学积极参与了包括《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China & World EconomyDigital Econom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编辑对期刊介绍、论文写作及发表等方面的交流与分享。

本次会议紧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对外经贸发展实际,并对一系列重要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对促进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我院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参与并进行了论文汇报及发言,在全国性学术论坛上展示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能力和学术面貌,充分体现了我院在师资团队建设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