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平院长、李小克老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2022)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0


1119日,第十六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2022)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贸大学主办,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稳定宏观经济与激发发展活力”,分为主旨发言、报告发布、青年论坛和平行论坛四个部分。

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邀出席开幕式,并作题为“跨境电商对企业出口产品转换的影响研究”的主旨演讲。李小平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跨境电商模式显著提升了我国工业企业出口产品转换率,且这种产品转换以扩大出口产品范围为主。从理论和实证的双重层面证实了跨境电商一方面会通过“成本效应”降低企业出口成本门槛进而促进企业出口产品范围的扩张,另一方面还会通过“竞争效应”倒逼企业淘汰掉落后产品或者创新新产品,进而促进企业出口产品的转换。跨境电商对企业出口产品转换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和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提升,具有良好的资源配置效应;从出口产品转换的不同类型来看,跨境电商对企业出口新增产品数的促进作用最大,对删减产品数的促进作用次之,对持续存在产品数的影响较小;鉴于产品电商敏感度的差异,跨境电商产业政策还促使了企业出口产品结构向电商属性较强的出口产品进行偏移。

主旨发言下半场由《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主持,他认为跨境电商对中国稳定宏观经济与激发发展活力有很好的作用。本次论坛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近200名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等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在平行论坛,我院李小克副教授汇报了与硕士生徐志鹏、李小平教授合作的《经济自由与全要素生产率——基于“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偏向性技术进步的双重视角》论文。在发达国家的新自由主义扩张和“逆全球化”的背景下,论文较系统地探讨了经济自由演变与TFP增长之间的深刻联系,这种促进作用具有鲜明的大国效应特征。发达国家的经济自由提升并不是其TFP增长的主要原因,逆全球化是发达国家“以邻为壑”的生产率自保机制。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结合能够带来显著的聚合效应,然而,实施一切为经济松绑的政策,过度削弱政府对经济的调节是全球TFP损失的重要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世界经济》编辑部编辑曹永福作为点评专家出席论坛,他对“经济自由与全要素生产率”的论文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平行论坛在9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期间,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23所国内知名院校的36位作者汇报入选论文,内容涉及增长与宏观政策,增长、改革与效率,增长与资源配置,增长与技术进步,老龄化与人口政策,低碳转型与绿色发展,增长、货币与金融,增长与对外开放,地方财政与债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