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智能行,爱在夕阳红

发布者:陈远瞻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6


(通讯员:刘丹)银发生辉映初心,银龄行动担使命。为传承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2022112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经院志协”)秉持着尊老、敬老、爱老的态度,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的中南大社区,为支持老年群体在科学技术发展中跟上时代步伐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志愿者们耐心讲解了各类手机软件的使用方法,解决了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功能的困难。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1:志愿者帮助老人熟悉智能手机)

为保障志愿活动的顺利展开,经院志协将线下会议与线上讨论相结合,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并详细部署分工,最终根据老年群体对智能手机功能的具体需求制定了活动方案。志协成员提前一周编辑并发布了活动通知,告知了老人活动内容,又通过简单易懂的步骤图讲解了如何使用中南大校园软件使用查工资、查看体检报告以及预约停车位、球馆等功能,同时为老人普及了新型流调诈骗、隔离诈骗等新型诈骗知识,帮助老人识别了新型诈骗形式,提高了防诈骗意识,并教老人如何使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传视频,丰富了老人的精神生活。

(图2:志愿者协助老人了解智能手机的各种功能)

现场气氛和谐有序,志愿者与老人一对一交流,热情地为老人排疑解惑。在交谈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认识了子女在国外定居,希望学会用手机订购机票带老伴环游中国的老爷爷,他亲切地称志愿者们是老人的良师益友,是“同志”。同时志愿者们也熟悉了一心期盼上传抖音视频的旷达幽默的“万事通”爷爷和优秀的幼儿园启蒙教育家奶奶。最后志愿者为老人们献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图3:志愿者引导老人使用中南大校园软件)

周大新曾说:“在这个世界上,如果单从年龄的层面上说,其实只存在着三种人,即已经变老的人、即将变老的人和终将变老的人。”从2G5G,从无线通讯到芯片开发,当下正处于一个追求速度的时代。但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奋斗一生,在社会的竞争浪潮中站稳了脚跟,却在面对日新月异的事物时一筹莫展。经院志协通过此次活动不仅给老人们带去了帮助与关爱,让他们跟随到了时代的脚步、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还呼吁同学们在享受便捷的同时慢下脚步,成为老人进入“智能时代”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