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HPV,关爱女性健康

发布者:陈远瞻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86


(通讯员:周晓倩)宫颈癌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恶性肿瘤,而几乎所有的宫颈癌病例都与高危型别的HPV持续感染有关。为加强在校学生对HPV相关知识的了解,提高对女性健康的关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经院志协”)的志愿者们于20221120日上午1030分在首义广场进行第二期“女孩请听好”活动。志愿者们积极参与、配合默契,使得此次活动于上午1230分圆满结束。

活动前期,小组成员高效、积极地参与活动内容的讨论,借鉴吸收了第一期活动举办的经验,调整了人员分工,更新了HPV知识问答的题目,因而前期准备工作十分的充分。同时,成员们在经院志协QQ账号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活动预告,加强了活动的宣传力度,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1: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活动内容)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热情地向往来同学介绍活动内容,吸引大批同学前往摊点参与活动。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参与活动的同学首先在知识问答箱中抽取有关HPV的问题并进行回答,由志愿者公布正确答案。依据答对的个数,同学们可以领取糖果等小奖品。然后,志愿者们向参与活动的同学科普预防HPV的相关事项,呼吁同学们定期进行HPV检测,并尽早接种HPV疫苗。在科普过程中,有的同学会积极地向志愿者提出一些问题,志愿者也给予了耐心的解答,现场氛围活跃。最后,志愿者会邀请参与的同学留下自己的祝福语或涂鸦创作。同学们都对科普HPV知识、提高对女性健康的关注等表示了极大的支持,活动现场的绳子上挂满了装载同学们心意的明信片和便签纸。

(2:同学们在明信片和便签纸上留言)

活动后期,志愿者们整理好此次活动的总结,接着发布到经院志协的QQ账号和微信公众号上,并对同学们参与后续开展的系列活动表示期待。这样不仅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宣传效果,还提高了同学们对女性健康的关注。

大学时期正是人生的美好阶段,在这个似花的年华里若想绽放生命的美丽,必先学会关注自己的健康。对于宫颈癌这一“女性杀手”,HPV病毒是其主要“元凶。”在校大学生应该在日常生活中主动了解HPV相关知识,定期做好常规筛查工作,早检查,早发现,早干预,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除此之外,为了预防宫颈癌,同学们还要积极运动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重,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不吸烟,不熬夜,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本次活动的举办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HPV相关知识、关注女性的健康。HPV疫苗正在逐渐推广,女性健康日益得到关注。学会如何预防HPV,也是对这个时代不断发展的回应。始终铭记:“绽放美丽,预防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