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位知名学者,共上一门专业课之四—徐现祥教授:《中国的央地关系》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862


《当代中国经济前沿专题》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面向经济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核心专业课,本学期的责任授课教师是国内知名学者代谦教授。为更好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拉近学生与国内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的距离,代谦教授组织了一个阵容豪华的授课组,将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著名学者做专题授课,分别是陆铭教授、陈钊教授、范子英教授、杨汝岱教授、陈斌开教授、徐现祥教授、李辉文教授和罗知教授等。

2022510日下午两点至五点半,本课程的第四讲正式开始,由来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的徐现祥教授主讲,主题是“中国的央地关系:放权与协调”。首先,徐教授从央地关系的机制出发,通过介绍中国土地广袤、人口与地方政府众多的特点引出了探讨中国央地关系的必要性,同时从中国发展的治理结构出发,说明中央的目标是稳定与发展,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是中央放权与协调、地方试点与同步、地区差距扩大与缩小这三个循环交织的动态关系。随后,徐教授从小康社会的实践出发,在阐述建设小康社会下的中央放权、东部率先、全国同步的央地关系后,徐教授论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下推动多区并举的央地关系,并系统总结了小康社会40年央地关系由中央放权、地方试点和差距拉大向中央协调、地方同步和差距缩小转变的过程。最后,徐教授又详细分析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央地关系开始转向放权,开启新一轮的动态周期。作为总结,徐教授认为中国央地关系走的是动态渐进、空间渐进之路,赋予不同地区不同的优先级。

通过本次徐教授对于中央与地方关系的讲解,同学们对于中国国情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与了解,对于央地关系背景、架构和演变过程有了较为详细的认知,实践与案例的分析更是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所学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