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第八届财经评论员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张玮伊 摄影田怡可)为开阔学生思维,提升经济学科素养,经济学院第八届财经评论员大赛决赛于57日下午1400-1600在南湖校区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路演厅顺利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刘刚老师、院长李小平教授、党委副书记俞凡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周琼老师、团委书记聂飒老师、2020级辅导员孟庆红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活动,经济学院专职教师谢靖副教授、周倩副教授、院长助理曾盈盈副教授担任比赛评委。

(1:嘉宾和评委们出席本次大赛)

论天下大事,观四海风云。比赛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初露锋芒、领袖之争和巅峰对决,共有八名同学经过激烈角逐进入决赛,他们分别是:1号法学院梁爽,2号哲学院刘天蓝,3号经济学院曾昊扬,4号经济学院刘郁文,5号法学院靳益群,6号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李泳,7号经济学院陈佳琪,8号经济学院马铭蕊。

(2:选手们运用丰富的知识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

第一轮比赛,选手分为两个小组,对抽取的题目观看视频后进行分析,两个小组的成员分别就油价飙升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以及新冠疫情下使用外资的意义两个问题进行了观点阐述,选手们结合各自准备的PPT,运用丰富的相关专业知识,充分表达了自己优秀的见解。谢靖老师和周倩老师也给出了相关的点评,在夸赞各位选手的同时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经过紧张地比拼,3号曾昊扬,4号刘郁文、7号陈佳琪、5号靳益群共4名选手进入复赛。

(3:参赛选手深入浅出清晰明了回答了抽取到的问题)

在第二轮比赛中,四位选手分别现场抽取各自的题目,在给定的材料背景下,运用自己掌握的经济学知识和平时的相关积累,临场发挥作答。3号曾昊扬同学的题目是“建立统一大市场是否会导致新的垄断,赢家通吃的局面”,经过自己的思考理解和短暂准备后,他给出了自己清晰的回答;4号刘郁文同学就“游戏版号”问题加以讨论,虽然对游戏领域不太了解,但凭借熟练掌握的经济学知识,她依旧沉着冷静地完成了作答;7号陈佳琪同学的题目有关热门话题“美国政府宏观调控”,她针砭时弊,独辟蹊径,逻辑严密地给出了她的思考;5号靳益群同学作答的是关于“数字人民币”的题目,虽然是法学院的同学,但依旧有着深厚的经济学基础知识,深入浅出,清晰明了回答了他的题目。群雄逐鹿,花落谁家,最终7号陈佳琪和5号靳益群在四位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最后一轮比拼。

(4:最后一轮双方通过辩论形式决出最终冠军)

最后一轮的比赛,采用辩论的形式,双方根据所给出的观点进行辩论,正反方就“发展低碳经济对于我国而言是机遇大于风险还是风险大于机遇”观点展开唇枪舌剑地辩论。靳益群逻辑环环相扣,陈佳琪反问步步紧逼,最终陈佳琪凭借过硬的经济学知识和相关积累,以及辩论队选手的经验,强势夺得了本次财经评论员大赛的冠军。

(图5:参赛选手们和嘉宾评委们合影留念)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本次财经评论员大赛展现了我校学子的深厚的学术功底,加强了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知识的应用能力,提高了同学们对于财经知识的兴趣,更有助于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钻研学术,成国家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