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课程预告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0


  1. 课程预告

第四周课程主题:中国的央地关系

讲授人:徐现祥 教授

时间:2022510日 星期二14:00-17:25

上课对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经济1901-2

线上课堂:991-773-257(腾讯会议)


  1. 课程摘要

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中一直努力发挥更好的作用。中央明确制定经济发展目标,通过政治晋升等方式激励地方政府发展辖区经济;地方政府对辖区经济发展负责,参与区域竞争,努力推动辖区经济发展。在1980-2020年间,中央明确提出十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地方政府目标导向,持续深化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不断降低辖区企业的办事成本,努力在地方竞争中胜出。这既为中国经济增长奇迹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产生了一些发展中的难题。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中央明确发展、安全、绿色等长期、全局、多维发展目标并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激励地方间差异化竞争很重要,中央的协调更关键。


  1. 讲授人简介

徐现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方经济》副主编,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讲的课程曾入选国家精品课程。研究兴趣主要包括中国经济增长、地方官员行为、营商环境建设,在The World Economy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Asian Geographer等权威期刊发表英文论文多篇,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统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