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位知名学者,共上一门专业课之三—陈斌开教授:《经济发展不平等》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0


《当代中国经济前沿专题》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面向经济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核心专业课,本学期的责任授课教师是国内知名学者代谦教授。为更好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拉近学生与国内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的距离,代谦教授组织了一个阵容豪华的授课组,将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著名学者做专题授课,分别是陆铭教授、陈钊教授、范子英教授、杨汝岱教授、陈斌开教授、徐现祥教授、李辉文教授和罗知教授等。

202256日上午八点至十一点半,本课程的第三讲正式开始,由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陈斌开教授主讲,主题是“经济发展不平等”。首先,陈教授通过数据分析表明民粹主义复苏、财富分配不均等等问题在加剧不平等,而不平等反过来又阻碍了经济的发展。随后,陈教授阐述了机会均等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机会均等是实现平等的重要核心。同时,陈教授还论证了再分配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再分配能有效缓解不平等。之后,陈教授讲述了制度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作用,不平等会造成制度僵化,利益既得者会维护既有的制度借此寻租。接下来,陈教授阐述了社会冲突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平等会腐蚀社会基层,造成严重的社会矛盾。接下来,陈教授从功利主义、自由主义、罗尔斯主义等方面阐述了平等的定义并分析了不平等产生的原因,讨论了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劳动力市场、代际流动和城市化对不平等的影响。最后,陈教授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当前发展的情况下如何跨越不平等陷阱,如要做好初次分配、再次分配和政府调配,重点在于初次分配,在初次分配中做好机会均等,兼顾公平与效率;同时指出中国的财税政策正在加强政府公共支出,促进平等化。

通过本次课的学习,同学们全面、系统、深刻地了解了经济发展不平等的原因、影响因素和缓解途径等问题的理论和方法,扩大了相关的理论知识积累,特别是通过课程的学习,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在数据使用、知识加工和转化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