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传温递爱,情寄校园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曾铭坚)2022430日至5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经院志协”)的活动小组成员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手·创协会以及校内关心校园流浪动物的学生群体合作,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与南湖校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传温递爱活动。

自创建传温递爱这一志愿活动品牌以来,经院志协长期与武汉田园小动物保护中心合作,进行对流浪小动物的救助并给予小动物们陪伴照料。而今年,受武汉市乃至国内多地频发的疫情影响,以传温递爱为代表的一系列校外志愿活动都难以进一步开展,在这一背景下,活动小组成员一方面继续帮助武汉田园小动物保护中心进行相关宣传,一方面也积极寻求校内不同渠道以拓展传温递爱的活动形式。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与南湖校区,长期以来都生活着许多流浪的小猫小狗,繁茂的植被也吸引了众多鸟类在此驻足生存,这吸引了许多校内学生自发组成了关爱小动物的群体,自备不同食物不定期喂食这些小动物。活动成员以此为创新契机,通过与手·创协会以及这些爱心团队的沟通协调,经过多次会议讨论,最终确定了此次依托校内平台开展的传温递爱活动,旨在通过三方合作以及招募学生志愿者,为校园的流浪小动物们登记具体信息,从而更好地宣传和保护流浪小动物群体。

经过划分校园搜索区域、招募志愿者以及与合作方在猫粮狗粮等物资上的协调等紧锣密鼓的前期安排,此次志愿活动于430日下午三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与南湖校区正式拉开帷幕。时值雨天,气温下降,许多小动物也在不同的角落避雨,这给一开始的搜索与信息登记工作都造成了一定困难,但志愿者们手持猫粮狗粮等食物,细致地在校内的每一处草丛、树荫下冒雨寻找,渐渐发现了许多小猫小狗的身影。有的小动物由于之前就曾被学生喂养,表现出了与志愿者的亲近,而有的小动物性格相对胆小,容易受惊吓或逃窜,志愿者们则会把食物放在小动物常常栖息的地方,拉开距离等待小动物进食,并为它们拍摄图片视频,观察是否有受伤的情况并详细记录。校园内的有些区域与教职工家属区相连,平日里学生们较少经过,但经过此次大规模搜索,志愿者们也在这些区域发现了许多原先鲜少出现的小动物。

(图1:志愿者投喂学校内的流浪动物)

51日下午,随着天气转晴,新一轮的动物搜索信息登记也再次展开。许多小动物在经过雨天过后,也纷纷外出活动,为志愿者的信息登记提供了更多便利。而通过与校内教师家属、居民等不同人群的交流,活动小组成员也了解到,除了学生外,许多富有爱心的居民也会在闲暇时喂养小动物们,彼此便慢慢熟悉,对它们的习性也有了更多了解。

(图2:志愿者搜索到的小动物)

历经两个下午的大规模搜索,此次传温递爱活动的志愿者们既给了小动物们充足的陪伴与照顾,也收集到了小动物们的外貌特征、性格等等重要信息,这都将对之后校内小动物群体的保护起到更多积极作用。也许由于疫情的原因,活动成员们无法与武汉田园小动物保护中心的小狗们重逢,但不论身处校内还是校外,经院志协的成员们都会秉持最初建立传温递爱活动的初心,更多地关注流浪小动物群体,为它们奉献人类的爱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