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位知名学者,共上一门专业课之二—杨汝岱教授:《全球化与发展战略》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0


《当代中国经济前沿专题》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面向经济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核心专业课,本学期的责任授课教师是国内知名学者代谦教授。为更好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拉近学生与国内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的距离,代谦教授组织了一个阵容豪华的授课组,将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著名学者做专题授课,分别是陆铭教授、陈钊教授、范子英教授、杨汝岱教授、陈斌开教授、徐现祥教授、李辉文教授和罗知教授等。

2022429日上午八点至十一点半,本课程的第二讲正式开始,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杨汝岱教授主讲,主题是“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首先,杨教授介绍了全球化的正面影响,即全球化推动国际分工与技术扩散,提升参与国的福利等,同时,杨教授对比分析了闭关锁国与计划体制下,国家虽然独立但不能富强的弊端;其次,杨教授讲述了中国融入全球化的行动“改革开放”,详细说明了改革开放的战略推进及其必然性,通过融入全球化,以开放促改革。再次,杨教授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困境进行了论述,包括收入分配恶化、技术进步的分配效应对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共赢模式下的边际收益下降等诸多问题。又次,杨教授重点论述了如何畅通国内大循环、发挥大国优势这一问题,并从贸易分配、全球化进程、国家企业化和经济要素等多方面进行了讲解与分析,提出应推进国内超大的要素和产品市场一体化,形成开放新优势。最后,杨教授提出中国融入全球化仍然要坚持开放理念,推动经济迈向新发展阶段。

在讨论与答疑环节,同学们提出有关经济全球化的多个问题,杨教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本次授课仍然是通过腾讯会议行进线上授课,在课的同学们非常感谢学校能够联系顶尖学府的知名教授进行授课,纷纷表示所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