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经济中南Seminar总结 第53期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0


一、会议概要:

      20224211830-2030,经济中南第53Seminar于文泉楼南207成功举办。本期Seminar我们有幸邀请到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乡村振兴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何可,何老师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的中国粮食安全之路。本期Seminar采取线下的方式开展,由我院教师周倩主持,胡德状王许亮评议,全校师生共十余人参与此次会议。

二、会议内容:

       会议伊始,主持人周倩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期Seminar主讲人何可老师的科研经历及学术成就,并对何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何老师从“双碳”的大主题背景、“双碳”下农业(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双碳”目标下粮食安全发展对策以及误区三个方面对这次分享进行了阐述。何老师指出,“双碳”目标对农业发展提出了诸多挑战,农业在“双碳”目标的实现中具有重大作用;此外,何老师表示,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我国在农业粮食生产上也做出了许多制度上的努力,包括土地托管和土地流转制度。最后,何老师认为,粮食安全在我国战略布局中是重中之重,真正实现农业和“双碳”目标协同推进还需要做出很多努力。这次研究给予参会师生诸多启发,对于研究粮食安全与“双碳”目标协同推进也具有重大意义。

三、交流探讨:

       会议进行过程中,参会师生就土地托管如何防范道德风险问题、农业与碳排放市场、碳排放如何测算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何老师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的师生们也就土地托管问题展开讨论,多角度的思考使得问题被分析地更为透彻,现场气氛热烈而轻松。通过何老师的讲解,与会人员对于“双碳”目标下农业(粮食安全)的发展对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粮食生产制度设计上也受到了很大启发,获益匪浅。会议末尾,周倩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主讲人何老师及参会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至此,本期Seminar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