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10

2021年1月9日14:00,我院“新时代下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原楼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成金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胡家勇教授、南开大学李坤望教授、武汉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系严清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刘海云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孙楚仁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余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 武汉)经济学院吴巧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以及经济学院院领导班子、各学科带头人、硕导组长、各系、教研室主任。会议由李小平院长主持。

首先, 由邹进文副校长致辞,对我校历史沿革做了情况介绍,对学科和专业的区别和联系进行了说明,提出学科是知识创新体系,专业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专业需要高水平学科进行支撑,并总结了学科发展的三大要素,即凝练问题、凝聚人才、高水平成果,对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随后,李小平院长介绍了我院理论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历史,并请在座嘉宾为我院理论经济学学科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胡家勇教授强调了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性,认为学科建设应从社会主义本质、新发展理念、新常态、所有制问题、市场经济体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管理相结合等方面凝炼问题,从制度问题、韧性问题、发展问题等方面构建政治经济学基本体系和框架,并认为学科建设要有特色和比较优势,重视人才和研究积累,建设全国性学术生态和学术网络。

成金华教授主要结合中国地质大学实际情况,从人才引进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强调人才引进是“立院之本”,不仅要注重人才引进的质量,也要注重人才引进的规模,并且指出高水平科研成果需要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激励措施的支撑。

李坤望教授结合南开大学经济学学科发展情况,从人才培养方面发表了关于学科建设的看法,强调教师指导和培养学生的关键在于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并从选题和写作两个方面说明了如何培养博士生的科研能力。

严清华教授从学科、学者、学术、学风、学派五个方面总结了自己学科建设的看法,强调保持传统学科的优势,认为学科建设的核心在于知名学者和学科领头人,学科建设应以标志性学术成果为目标,并要营造潜心研究的学风和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派。

孙楚仁教授提出学科建设需要注意六个平衡,一是中国特色和普世性的平衡,二是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平衡,三是优势学科和弱势学科的平衡,四是保守力量和新生力量的平衡,五是个人和团队的平衡,六是社会服务和学术成果的平衡。

刘海云教授提出应坚持学科发展方向、引进并留住人才、取得高水平科研和教学成果、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并认为这四个方面是学科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难点和重点。

魏龙教授强调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需要以经济学院为主进行学院和学科交叉,构建 “领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 的学科梯队,并重视通过学科建设服务社会。

张俊飚教授提出学生培养需重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且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吴巧生教授结合地质大学经济学院的特点,提出学科建设需要重视交叉学科,强调发展弱势转变发展优势的重要性。

龚强教授提出科研合作应注重国际化,密切关注国际学术前沿。

李小平院长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向各位嘉宾对我院人才引进、团队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各兄弟院校继续支持我院的发展,本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