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队前往湖北省荆门市开展主题调研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李馨绮)2020715日至72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在湖北省荆门市展开了为期7天“智能化绿色发展”的主题调研活动。此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是:智能化对绿色绩效的影响——以湖北凯龙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本次走访除了凯龙化工集团,还走访了荆门市的相关部门,了解地方政策,并通过本次的走访和调研实地考察了该化工企业智能化改造成效。并学习和总结了相关经验,可以给其他企业进行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提供有效的建议与意见。

715日实践小组抵达荆门后,就马不停蹄的先前往了荆门市国土资源局直属分局。通过与相关人员的交流,了解了荆门市政府的工业用地和土地政策。

1

716日走访了荆门市人民政府,调查政府对大型化工企业和中小型化工企业创新科研资金的投入量、政府部门对先进智能技术的引进情况、政府部门对智能绿色化工业发展的宣传力度等信息,大致掌握了政府部门对实现化工企业智能化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所处阶段、发展规模、现存问题。

2

717日上午走访了荆门市环保局,政府部门建立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以及明确排污权所实施的相关措施、有关司法机关对高污染企业所采取的节能减排的强制性措施等信息,掌握荆门市化化工企业实现绿色化发展的所处水平,发展问题、发展特点、发展阶段、未来方向等基本信息。下午走访了荆门市税务局,调查了解政府部门制定的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税收政策和对绿色可持续发展企业的补贴政策。

3

4

718日开始正式对湖北凯龙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上午先考察了企业生产装备的智能化水平。通过走访凯龙集团,其机械自动化水平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在企业中的应用情况,了解新型节能减排设备代替原有传统机械设备的比例、废料和污染物处理设备代替直接排污设备的比例、生产和管理由传统人工控制向数字化控制转变的情况、由传统生产制造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转变的情况,通过收集相关数据并对数据做出处理分析,得出了凯龙集团的生产设备与智能化技术已经达到深度融合的水平。

5

6

719日考察了凯龙集团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水平。考察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化机器的应用水平,考察企业的智能化生产水平、个性化定制化生产水平。收集相关数据并对数据作出分析处理,得到了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水平。

720日考察了凯龙集团的服务智能化。通过考察企业通过化工业互联网和5G应用,实现客户需求智能化、物流智能化、金融服务智能化的水平。调查企业与金融服务业合作的具体情况并进行数据分析,得到金融服务智能化在化工企业中的应用水平。

721日对凯龙集团智能化所产生的绿色绩效进行调研。分别是对自身、对社会和对自然环境所产生的绿色绩效。发现凯龙集团近些年通过智能化使得企业的生产方式更加环保,也降低了自身在环保方面投入的成本。也因此取得了相关政策的优惠,对自身的绩效显著。对社会方面,通过企业示范和智能化升级带来的企业效益的提升,以及绿色化理念的传播,不仅对荆门市的化工企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对本企业和其他企业的员工,个人和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让大家对智能化更加了解和认可,同时也带动了就业和相关投资。最后是智能化发展对自然环境所产生的绿色绩效。最后是在环境方面,智能化提高了原材料和资源的利用率、可回收资源的重复使用率,并大幅改善了企业园区及周边生态环境,周边水质、空气质量等相较于往年显著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