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队前往河南省郑州市开展主题调研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孙珂)2020720日至72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在河南省郑州市展开了为期“疫情冲击下,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研究”的主题调研活动。此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是:疫情冲击下,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研究。此次走访和调研,实践小组秉持着“求知、求实、求索”的态度,立足于小微企业疫情期间的发展实况,回溯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总结中小微企业对疫情的应对机制,以期为中小企业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有益的借鉴。

1 郑州市中牟县亨泽物流园

    721日和22日,暑期实践小队抵达河南薛同学电子商务配送中心以及亨泽物流园区对相关企业进行了调研。通过对相关企业一一走访,我们详细了解到各微小企业日常供货的调配和经营情况。此外,在与相关部门和企业员工的谈话中得知,疫情期间,由于市场需求动力不足、销售渠道难以拓展、配送机制难以实现企业生存面临巨大困难一部分企业清晰研判疫情现状,转变企业经营模式,完善经营机制,成功涅槃。而另一部分企业,无法承受突发的行业压力,疫情期间经营效益严重下滑,甚至濒临倒闭的状态。


2 河南薛同学实体经营店店内产品(安和店)


723日和24日,暑期实践小队前往河南薛同学电子商务实体经营店进行调研。先后前往了与配送中心较近的象湖店、位于金水区的马渡店以及位于管城回族区的安和店。通过对企业的员工和附近居民的调查,实践小队对该店铺的每日客流量、顾客满意度、店铺损益等相关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3 河南薛同学实体经营店(象湖店)


在实地调研结束后,社会实践小队还继续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网上问卷等方式对其他相关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政府在疫情期间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进行了调研。最后,小队以实地调研的案例、数据为基础,总结市场经验研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中小微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如何建立更有效的应对机制、如何让企业平稳发展提出有效的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