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实践育人项目组走访企业(四):走进自主创业项目吃喝茶山刘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1463

(通讯员黄祥隆)8月19日,“启承转合”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构建研究》(2019年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项目组对吃喝茶山刘进行了线上调研采访。通过此次线上采访,追溯企业创办、发展、创新等等历程,项目组对企业的成长之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1:吃喝茶山刘公众号平台

8月19日,项目组通过微信聊天的方式对吃喝茶山刘“小茶”进行了线上访谈,作为曾经的Leader,她对吃喝茶山刘的发展状况也是十分了解,并陪伴着吃喝茶山刘走过了一段路程。

通过访谈,项目组了解到了“吃喝茶山刘”的创业史。2013年11月17日,创始人加林红材商量好具体细节后,技术组、产品组、商业组就正式打响轰轰烈烈的战斗2天搞定70家商铺、3天2夜不闭眼、近20套线上线下营销方案、多场讲座、饥饿营销,并在2013年11月25日以“帮汪峰上头条”的创意方式正式上线

上线之后的吃喝茶山刘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的时候,o2o模式正兴起,吃喝茶山刘也正从o2o平台转型成内容型公众号,其间由于美团、饿了么等企业的成功崛起,其他尾部组织的发展受到极大影响,而吃喝茶山刘以成本较低的优势得以成功转型。

问及“吃喝茶山刘”的发展现状,“小茶”告诉项目组: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着一定的冲击,吃喝茶山刘也不例外。疫情影响到线下相关企业后,吃喝茶山刘在商业推广方面的合作也受到一些打击,这让吃喝茶山刘比以往少了很多机会。值得欣慰的是,茶山刘的团队成员们当初更多的是奔着创作内容来的,加之吃喝茶山刘公众号平台所提供的内容又是刚需,团队内部氛围加上刚需的创作内容让吃喝茶山刘的发展趋势也越发良好。

谈到大学生创业,“小茶”认为:优秀的创业者首先应该是对新风口或者已经成熟的领域中还有可能深挖的地方有敏锐的嗅觉的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其次则是用人能力,领导者高高在上的形象只是刻板印象,能服众、能融入团队、能发挥团队内成员潜能的leader才是好leader;最后就是不忘初心,不管做什么真的要对得起自己最初的梦想,永远精益求精。

23:访谈部分内容

最后,“小茶”提醒各位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要尽可能量力而行,在合理评估自己的能力、资金、人员、创业项目的可行性之后再做,“小茶”认为:“优秀的创业者应该是能将大众服务做好的人。”

通过此次采访,项目组深入了解了自主创业项目“吃喝茶山刘”的发展历程和运营规划,“小茶”的见解更是给大学生创业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感谢“小茶”对此次调研的支持!同时,本次调研为项目组走访企业调研的最后一站,非常感谢支持项目组调研的所有企业和受访人,也希望本次走访企业调研能够给大学生创业带来足够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