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实践育人项目组走访企业(二):走进江西省发华实业有限公司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20-08-13浏览次数:72

(通讯员 赵艺涵)8月12日,“启承转合”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构建研究》(2019年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项目组对江西省发华实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采访。通过对企业发展历程的了解,调研企业成长之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养成与创业能力培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八月初,项目组与发华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约定访谈时间。12日上午11时左右,项目组与江西省发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发林先生进行线上交流。马发林先生积极热情地接受了采访。

图1:江西省发华实业有限公司

马发林先生作为发华实业创始人及总经理见证并参与了发华实业的一步步发展。从一座小县城的工厂,到如今在多地拥有多个分部的有限公司,发华实业一直在发展与进步。本次采访主要针对发华实业的创办理念与初衷、目标定位、困难与应对、前景规划等方面进行提问,同时,马先生对大学生、创业者也提出一些建议与忠告。

江西省发华实业初创时期,存在工人素质不高、工艺简陋、技术落后、管理粗放、资金短缺、创新能力差等问题。尤其是技术落后和资金短缺,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2000年开始开拓江苏市场,当地教育部门对江西木质教具的逐步认可和赞誉后,面临的技术和资金方面的困难开始显现,经常出现产品供不应求,资金严重短缺。为解决困难,一方面,公司加大对工人技术方面的培训力度,招收党员工人,提高工人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主动争取政府部门支持,对接银行信用社,通过借、贷、转等方式,筹措资金,通过对各种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和整合,提高有限资源利用效率。近年来,又通过提高企业人才资本存量,招聘高质量管理人才,树立公司长期目标,设立近期目标,近远期目标相结合,力争通过挖掘自身优势,争取政府支持,脚踏实地,把企业发展做大、做强。

图2-3:访谈部分内容

关于大学生创业马经理认为,一个创业者、企业家,首先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在面对困难挫折时要有抗逆力。其次,要有军人的执行力和责任感,也要有艺术家的直觉和情感水平。

通过此次线上采访,项目组深入了解了江西省发华实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和运营模式马发林经理对于调研团队采访的悉心回答更是给大学生创业者带来无限启迪与激励:“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投身创新创业大潮,融入国家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