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青春故事分享会(二)——2016级国际商务专业优秀毕业生专访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579

樱花落,栀子开,毕业季悄然而至。在这本该热闹非凡的季节里,校园却一片寂静。不曾想,年前以为短暂的离别,如今却成了真正的告别。还来不及多看看熟悉的校园,毕业生们就要踏上各自新的征程了。本次青春故事分享会,专访国际商务专业四位优秀毕业生,让即将毕业的学子们与大家共同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

胸中有丘壑,立马镇山河——专访经济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谢奇灼

求学之路就像一场漫长的赛跑,真正能让你走远的,从来都是积极自律与勤奋。在属于自己的跑道上,国商1602班的谢奇灼同学无疑已经取得了傲人的成绩——获得过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一等人民奖学金、一次夏兴园奖学金的他目前已被保送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图1:谢奇灼同学)

心中有光,照亮前方

“如果一开始确立了保研的目标,就要从大一开始努力学习并参与各类科研、竞赛,获取优质实习、争取出国交流。”照片上的谢奇灼同学站在大英博物馆门口显得自信满满。谈到目标的确立,他说,因为高考发挥的不理想,不想通过考研这种方式进入目标院校,加之一直都有继续读书的打算,自己很早就定下了自己的目标。而保研并非易事,需要通过大学前三年的努力,包括从专业排名、英语、科研、竞赛和实习等方面提高自己,外加大三下夏令营和大四上九月推免的临门一脚,方能获得目标院校的录取资格。谢奇灼同学告诉大家,要从以上几大方面提升自己,以确保自己在夏令营和九月推免期间拿到名校的offer。目标和规划在他看来是尤为重要的,之所以不怕面对阴影,是因为知道身后有阳光。

足底有路,踏实前行

在通往目标的路上可能会有黑暗,但谢奇灼同学用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你一定要走,终会走到灯火通明。前三年最重要的是坚持,因为保研是大学前三年的积淀,需要的是一以贯之的努力。”谢奇灼同学如是说。他同时也告诫大家,可能大多数同学在大一较为松懈,但是对于一开始就有保研目标的同学,最好能一直保持不放松的学习态度,这样才能为之后的保研申请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在申请期,谢奇灼同学认为,最后半年心态最重要,在大三下学期到大四上学期这半年的申请过程中,一些目标院校可能会拒绝入营,同学们的心态也会受到影响,甚至觉得努力没有得到认可,陷入沮丧的情绪之中。对此,谢奇灼同学给出的建议是一定保持好心态,多多申请,“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都能拿到满意的offer。”

眼前有景,不畏云雾

前路浩浩荡荡,万事尽可期待,可能许多同学都对未来如何选择感到迷茫,在谢奇灼同学看来感到迷茫的原因是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因为大学确实有别于高中,高中只能全心全意准备高考,而大学未来发展的方向很多,包括就业、读研、出国、创业等。谈到这里,谢奇灼同学认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因此不存在最好的选择或者最优的发展方向,他建议同学们综合自己的兴趣、职业规划、家庭等多方面因素,最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即可,正所谓一条路走尽还有数不尽的路,只要不停地走,就有数不尽的风光。

在访谈的末尾,谢奇灼同学表达了自己对母校和众多老师的关心和栽培的感谢,他表示自己四年努力获得的回报离不开母校和老师的培养。同时他也勉励各位同学一定要尽早确立自己奋斗的目标,尽早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一旦定下明确的目标,无论是读研、出国亦或是就业,都要坚定地通过努力朝着目标方向前进。只有这样,才不会觉得迷茫,才不会觉得大学无事可干,”谢奇灼同学最后说,“当然,在这一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这也是一种经历和成长。”山河路远,谢奇灼同学将继续纵马在自己的道路上坚定前行,愿同学们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成为自己的太阳。

 

足履实地,沉梦昂志——专访经济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徐义葶

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来自国商1602班的徐义葶同学在四年的大学生涯中足履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浇灌出了硕果,用行动铸就了辉煌。在学生工作上,她从干事做起,终至成为学生会副主席,在学业上,她通过努力取得了支教保研的资格。

(图2:徐义葶同学)

合理规划,立足长远

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奉献给现在,做好眼下的事,便不会辜负明天,收获成长。徐义葶同学在谈及到学生工作时说:“在近三年的学生工作中,时时提醒自己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在承办大型活动的过程中,各部门的自主性很高,既要考虑到各种细节,又要统筹全局,把控活动的整体,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她表示,学生工作提升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其中与人沟通、处理文书、编写文案也是未来就业的基础。在提及学生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时,她认为:“学生工作和学习本质上并无冲突,它反映了一个人时间规划以及对事情轻重缓急处理的能力。相反,学生工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规划时间,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

甘于奉献,成就自我

一个人在为社会奉献的时候,往往会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徐义葶同学在大学前三年中参加过许多志愿活动,并通过笔试、面试、及教学能力考试的层层考核,加入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简称研支团。她提到;“在加入研支团后,我认识到这是一个充满爱,并把爱带给别人的组织。研支团的日常工作除了给学生们上课,还会对当地居民进行走访,了解学生的经济情况,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并根据走访情况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帮扶。我也希望我们学院以后会有更多的师弟师妹加入到研支团的队伍中,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那些沉默的人,往往藏着特别大的梦。在谈及未来规划时,徐义葶同学表示,未来先去甘肃服务一年,回来以后完成研究生学业,再考虑进行更进一步的深造。生命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沉梦昂志,脚踏实地,才能谱写辉煌的篇章。最后,她对同学们表达了祝福,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前程似锦。

 

以梦为马,方得始终--专访经济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冯琳文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的实现与否,是需要很多条件的。冯琳文,来自国商1601的优秀毕业生,在努力之下,当初觉得很遥远的梦想,也终于变成了现实。

(图3:冯琳文同学)

有梦想,才可能圆梦

在高中时代,冯琳文的日记本有一页写了她的很多梦想,去港大或者中大读书一直在她的梦想清单上。考上大学之后她又在思考她的梦想,港大和中大还是在她的梦想清单上。于是冯琳文申请了7个学校,香港申请了港大,中大,科大,城大四个;新加坡申请了南洋理工;英国申请了曼大和爱丁堡大学。并且截至目前她已经收到了城大,中大,南洋理工和曼大的offer,她终于圆梦了。

学习好,是硬性标准

在申请学校时,学习成绩和学校背景是“硬件”(比如冯琳文在新加坡申请的南洋理工大学)。虽然不同项目的录取标准不一,但是申请的项目基本上只收985,两财一贸+我校+西南财经大学。“因为本校的平台也比较好,所以剩下的就是我们一定要保持好成绩,特别是经济学核心课程一定要尽可能拿高分。”冯琳文告诉学生记者。

实践中,有自我定位

冯琳文表示实践的范围要广(实践主要包括实习、校园经历的活动等),因为这些东西最后都会体现在我们的个人陈述和简历之中,只有内容多一点,我们通过文书呈现给招生老师的自我形象才能更丰满一些。冯琳文表示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多参加实习,因为在实践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强度是不一样的,这样有助于我们修正一下自己的职业规划,比如冯琳文在证券评级公司做过的一份实习,这份实习就需要有很好的会计学基础和金融风险相关知识,如果以后要继续从事这个行业,那么申请会计或者金融这类专业进行深入学习可能就是有必要的。

达芬奇说:“科学是将领,实践是士兵。”所以我们不仅要学好知识,提高成绩,我们也要勇于实践,找准定位。最后冯琳文表示,衷心的祝愿师弟、师妹们能学习实践两开花,希望大家永保希望,实现自己的梦想

 

与优秀为伍,不负好时光——专访经济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刘璐

生活对于智者永远是一首昂扬的歌,它的的主旋律永远是奋斗。国商1601班的刘璐同学就是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努力,得以保研到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深造。提到保研,刘璐同学分享了许多干货与心得体会。

(图4:刘璐同学)

保持优秀,绝不松懈

把优秀当作一种习惯,一种丢不掉的状态。刘璐同学在大一听过一次保研分享后,慢慢坚定了保研的想法。提到保研这件事有哪一点让人非常值得坚持下去,刘璐同学说:“保研是一件需要长期努力的事情,大学整个阶段可能都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将优秀贯穿整个大学生涯,不松懈,我觉得这个是比较触动我的吧,这也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选择保研,也就是选择用高标准要求自己,而优秀的大门也正是对这些积极进取的人开放。

找到目标,增加筹码

关于保研,刘璐同学表示,首先应该是找到目标,比如有想要进一步探索的专业。找到目标之后,就是为自己增加更多的筹码:第一点是保持优秀的成绩,这其中还包括一些知识性的竞赛,比如数学竞赛、英语竞赛。第二点是体现自身科研能力。如果能有文章发表是最好的,但是最重要的是踏出科研的第一步,学校举办的博文杯还有大创等比赛都是可以把握的机会。对于刘璐同学来讲,每年参加大学生英语竞赛、博文杯校级立项三次、大创省级奖项、帮老师做科研活动,一个个切实的数据和经历,就是她的才能的最直观的体现。

积极沟通,并肩前行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前行的道路可以不孤独,老师、家人、同学都是可以依靠的力量。刘璐同学在采访过程中常提起老师对自己的帮助,也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谢:“在选择保研方向、院校的时候,我向很多老师咨询了相关情况,他们也给了我很多意见,包括专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老师们就是指明灯般的存在!”同时,刘璐同学也提醒大家,老师都是很愿意分享的,有保研想法的同学也可以大胆找老师,参加科研项目。除此之外,感到疲惫时常有家人的鼓励,保研期间常有同学一起互相倾诉坏情绪,这些都让刘璐同学在保研的的过程中不会感到孤单,更有动力前行。

在采访的最后,刘璐同学不忘叮嘱大家,希望同学们能对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即使只是阶段性的。无论是考研、保研还是工作,都要早做准备,否则可能会错过很多机会。与此同时,刘璐同学也祝愿大家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触碰自己的那颗星星,不负好时光!

每颗珍珠原本都是一粒沙子,但并不是每一粒沙子都能成为一颗珍珠。进步和成长的过程总是有许多的困难与坎坷的,也许我们是由于志向不明,没有明确的目的而碌碌无为,也许是由于我们自己的退缩,与自己“亲密”的妥协没有坚持到底的意志,才使得机会逝去,颗粒无收。莘莘学子们正当年少,风华正茂,就从此刻树立目标扬帆起航吧,为那颗闪闪发光的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