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经济学院青春故事分享会(一)——2016级经济学专业优秀毕业生专访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1554

2020年的毕业季,注定不会平凡。对于高校毕业生们来说,六月离别的钟声即将敲响,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他们还未来得及与母校说一声再见,就要踏上新的征程。此次青春故事分享会,选取了五名优秀毕业生进行专访,让即将毕业的学子们能够通过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与大家分享校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专访经济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余泽丰

生命本是一场奇异的旅行,一切美景都等待着我们去努力探索。经济学院第20届学生会主席余泽丰同学,以总分第二的好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进修法律硕士。

 (图1:余泽丰同学)

踏实做事,服务同学

余泽丰同学在任学生会主席期间,认真负责,表现卓越。他像讲故事一样将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娓娓道来:“对于学生会和分团委的各项工作,一方面,要时刻把握学生工作的本质,时刻提醒自己学生工作本质上是服务同学。另一方面,希望每个同学可以在浮躁的环境里保持一点理想主义的精神作为团学干部时刻将学习作为自己的主业同时不忘服务同学,提升自我,收获友谊,放下功利与浮躁。”

明确定位,展望未来

人生的旅途,前途很远。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的面前才有路。对于许多在考研与毕业工作之间感到迷茫的同学,余泽丰同学表示:“首先是要搞清楚自己未来的需求和实际的能力”。他表示,在对自己的未来做出规划时,不仅要考虑“自己未来想要从事什么工作,这个工作有什么样的学历要求或者说需要一份怎样的简历”,也要考虑自己的实际能力。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尽相同,未来规划的问题因人而异不盲目跟风,不一味追求名校。而是随时保持学习的状态,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的需求更加清晰,让自己的实力更加雄厚。

坚定决心,留有后路

正所谓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余泽丰同学在大学期间决定考研,并且最后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录取。他为同学们提供了两点有关考研的建议:第一,破釜沉舟的决心。“大家决定考研以后,当然是抱着必胜的决心去考的,这是对自己负责。”第二,给自己准备好后路。对出国找工作等选择也要有所考虑与准备,多条路便多一份选择。并且余泽丰同学也解释道“这两者是不冲突的,这样压力也不会太大”。

在短暂的采访时间内,余泽丰同学用清晰而又实用的建议向我们展示了他的才干,正是这样的实力让他为自己留下了一份可回首的美好岁月,以及一个可奔赴的光明前程。值此毕业之际,他也通过这样分享个人成长经验的方式,来鼓励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可以有仰望星空的高度,也有扎根千尺的厚度,书写自己精彩的青春篇章。

扬长避短,不惧挑战——专访经济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杨昕钰

生命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沒有等待出来的辉煌。提到保研,许多同学也许会觉得可望不可即,然而经济1601的杨昕钰同学却用自己的方式打通了通向复旦大学环境管理专业的保研之路,不过这位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在面对采访时却格外谦虚,“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相关经历和经验,希望多少可以帮到大家。”她如是说。

 (图2:杨昕钰同学)

第一步:勇敢迈出

选择保研应该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极强的实力吧,相信大多数同学一开始都会这样认为,谈到这个话题,杨昕钰同学表示,自己是大一做大创的时候对环境方面的问题产生了兴趣,在一次支教活动中偶然听闻了保研的消息,便萌生了这样的想法。然而,保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英语口语水平较为弱势的情况下,杨昕钰同学一方面避开了对英语要求较高的院校,一方面找了准备出国留学的朋友一起练习口语。在正确的策略和方式下,她顺利地报考到了满意的院校专业,在她看来,只要是自己的选择,就不会错。

在路上:明晰方向

漫漫长路,荆棘遍布,点亮明灯方能找到坦途。谈及自己的经验时,杨昕钰同学列出了详细的保研攻略,她表示,首先要根据自身的硬性标准正确定位,筛选适合自己的夏令营,然后要仔细准备相关资料,参营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在准备阶段还可以和朋友结伴互相提问和面试模拟。有了正确的计划指导,还需要顽强的意志和强大的执行力,拥有了这些法宝,杨昕钰同学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先后斩获国家级奖学金、两次大创国家级立项并获“博文杯”二等奖等一系列奖项,最终得偿所愿,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再回首:珍惜当下

宽阔而美好的生活是需要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的,采访的最后,杨昕钰同学回望自己精彩的四年大学时光,表达了自己对于周围老师、家人和朋友的感谢,同时也对在校的同学们送出了自己的寄语:“大学是人生中宝贵的一段时光,选择自己所喜爱的去追求,会收获很多。”

 

心中有爱天地阔——专访经济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康咏馨

点燃了的火炬不是为了火炬本身,就像我们的美德应该超越自己照亮别人。面对来自经济1603班的康咏馨同学,无论是谁都会被她的热情开朗所打动,她坦言称自己十分热爱公益事业,正是公益事业给予了她向上的力量。谈到自己的志愿经历,康咏馨同学如数家珍。

 (图3:康咏馨同学)

志愿工作收获大

常言道:“德行善举是惟一不败的投资。”这一说法在康咏馨同学身上得到了印证,她目前累计无偿献血400ml,志愿汇工时信用工时达到521.2时,荣誉工时达到72.5时,仅2017年一年参与过44项公益活动,是志愿汇两星志愿者,在参与各种志愿工作的同时她还学到了不少实用的知识,获得初级急救员证书,有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还入选为首批武汉市军运会志愿者,参与过的各类大小志愿活动更是不计其数,她认为在这些志愿活动中自己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奉献乃是生活的真实意义,给予比接受更快乐,这正是志愿工作的内核所在。

抗击疫情勇担当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而热衷公益的康咏馨同学更是第一时间投身抗疫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每天起早贪黑在社区进行值守排查,虽然辛苦,但是康咏馨同学却一点也不觉得累,她把这当作一种对自己的历练,也是一种服务社会的方式,在2020社区抗疫活动中她的精彩表现得到了很多居民的称赞,“点燃蜡烛照亮他人者,也不会给自己带来黑暗,”相信这便是对她的最好诠释。

康咏馨同学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采访的末尾她也对同学们寄予了厚望,希望同学们也能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因为在志愿活动中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与快乐,更是责任与成长。“当你往前走的时候,要一路撒下花朵。”愿志愿精神一路伴她同行!

 

以自信赢得大洋彼岸的邀约——专访经济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张云衣

在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无数不畏生死的医务工作者以必胜的信念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与此同时,也有人不畏疫情的阻碍,默默冲击自己的梦想学府。在欣喜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之时,经济学院也收到了一份令人雀跃的荣耀。经济1602班的张云衣同学在疫情期间收到了来自美国多所名校的offer,其中包括斯坦福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杜克大学等,可谓收获颇丰,在采访时,她向大家分享了这份喜悦。

 (图4:张云衣同学)

以恒心为良友

万事赢在行动。执行力,就是生命力。来自湖北武汉的张云衣同学,从大学初始就定下了留学意向,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大一、大二时期保持绩点、确认意向国家、了解准备内容;大三期间,刷绩点、确定专业;大四期间考托福与GRE、确定推荐人。在采访中张云衣同学提到:“由于大二对于学业过于松懈,导致我的GPA并不高。所以从大三开始,我就需要一边刷分、一边修习我申请专业相关的课程、一边考GRE和托福,这让我当时应接不暇。每天计时进行英语阅读与填空的练习、刷网课、做真题,几乎没有什么空余时间。”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下,张云衣同学最终取得了托福115+(口语30),GRE335+的好成绩,良好的开端便是成功的一半,这些努力为张云衣同学后期的学校申请奠定了很好的语言成绩基础。

以经验为顾问

一切新生事物之可贵,就因为在这新生的幼苗中,有无限的活力在成长,成长为巨人成长为力量,而在成长路上,汲取外界养分自是必不可少的。除了自身的努力,张云衣同学在采访中说到,经济学院的老师们给她的留学准备给予了非常多的帮助。陈立兵教授与张鸿武教授作为她的推荐信老师,总是非常及时和耐心地解答她的问题;辅导员孟庆红老师十分认真负责,经常跟进想要留学的同学的动态,主动帮忙解决遇上的流程问题。她提到:“陈立兵教授是我的推荐人,也是我大四实习的导师,在跟陈老师沟通的过程中,我挖掘到了自身更多的兴趣点。在实习过程中,他让我们每天撰写实习日志,鼓励我和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沟通,让我了解到了上海研究部门的咨询类工作,使得我对于career goal更加清晰。”勤学好问,博采众长,机会就把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以心灵为屏障

采访顺其自然地就聊到了朋友与家人,对于朋友,张云衣同学似乎有讲不完的故事,在张云衣同学的求学之路中,同学们的帮助与鼓励不可或缺。她说:“我室友给了我很多情感上的帮助,在准备的过程中难免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室友的安慰和鼓励,总是很有效地缓解了我的压力。”而当被问到到关于家人的看法时,张云衣同学提到,家人的支持与鼓励是她成功收到多所名校offer的重要原因。张云衣同学说道:“他们总说,只要是我愿意的、喜欢的,都无条件支持。家人的肯定与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是我学习的一大动力。”

采访到最后,张云衣同学对老师们的帮助与支持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对自己的未来尽早规划,不走弯路,赢在起跑线上。同时,身为即将毕业的中南大学子,她表示,江山代有才人出,祝愿母校越来越好。虽然因为疫情原因,签证排队时间会比往年要长,但她相信,万紫千红是未来,在祖国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疫战!毋庸置疑,好的事情总会到来,由衷祝愿张云衣同学在未来的学业生活中一帆风顺,有所成就!

 

行动铸就辉煌——专访经济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陈瀚笛

青春是一个普通的名称,它是幸福美好的,但它也是充满着艰苦的磨炼。来自经济1603班的陈瀚笛同学用自己大学四年青春浇筑出了丰硕的成果:截至3月10日,他已收到杜克大学应用经济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金融学、莱斯大学经济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金融学、罗彻斯特大学金融学的offer。对于陈瀚笛同学而言,今日这些光彩照人的成就来之不易,背后更是有着无数艰辛付出。

 (图5:陈瀚笛同学)

探索,越早越好

陈瀚笛同学表示,国外交流经历十分重要,现在几乎成为了每一个美国研究生申请者的标配。它反映了学生是否能够很好地适应国外学习与生活,并且也能更加真实地反映学术能力,如果想获取海外交流的有关信息,除了直接去心仪的学校官网上进行查询,也可以去学校的国际教育学院咨询相关事宜。并一定要注意把握时间,越早去咨询越好。当你迷茫的时候,迅速行动起来才是克服无力感的唯一方式,而只有行动,才有可能突破和超越

成绩,功在平时

很多同学都清楚GPA的重要性,但是每次却只在期末才有所努力,在陈瀚笛同学心中,GPA是留学申请中的硬通货。其重要性往往排在招生官心中的前三名(其他两个是本科院校以及专业GPA)。不过陈瀚笛同学也认为,GPA并不意味着一切,因为招生官总是会综合评价学生。他们会看科研经历、实习经历、甚至考察领导能力。而提到提升GPA,作为GPA3.92的学生,陈瀚笛同学的建议是,对于那些需要笔试的科目,必须在平时下好功夫,而以背诵或者理解为核心的科目,建议提前2-3周对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并做好复习规划,对于考核方式为写论文的科目则更看重态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唯有把平时功夫做足,关键时刻才能自信满满。

荣誉,尽力争取

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比赛和学业之间的取舍同样令许多同学们困扰,面对这个问题,陈瀚笛同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在不显著影响正常学习生活的情况下,参加比赛越多越好,越高级越好。“不要一开始就担心比赛的结果,只管参加就好,不要抱着太强的功利性或者过于理性。趁着还有时间,多多尝试,这对奖学金加分有很大帮助。”真要一窗适合自己的山海,除了你自己,没人能给你。

实习,三思后行

社会是遍布坎坷的美好,当聊到关于踏入社会实习方面的感悟,陈瀚笛同学言简意赅地做出了答复,他希望同学们在实习前考虑这几个问题:①你将在这次实习中参与什么工作,是否有含金量?②这与你将来想要申请的项目有何联系?③这是否符合你的职业规划?而找实习的渠道陈瀚笛同学则建议通过正规渠道、内推、亲朋好友、参加学术竞赛等方法取得。经过实习的历练,陈瀚笛同学的视野为之一开,而这也成为了他凸显实力的有一颗重要筹码。

毕业生们的分享令人收获满满,他们的成果令人欢欣鼓舞,他们的勉励令人振奋不已。对于正值青春的学子们而言,光阴正好,来日方长,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奋斗吧,也许下一个绽放光芒的毕业学子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