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圆满完成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657

通讯员:柯萍抗“疫”是当前的第一要务,本科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顺利实施,经济学院成立了2020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领导小组,以李小平院长,陈勤舫书记为组长,经济学系主任张鸿武,国际经济学系主任徐静为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及指导老师为成员。领导小组经过认真分析与充分讨论,决定采用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今年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

2020年4月20日,学院拟定了经济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通知》,确定了线上答辩的形式与操作步骤等事宜,同时强调网络答辩的学术水平要求和程序等应与线下答辩一致,确保合法、合规、规范、公正、公开。

  学院严格执行学校的统一部署,针对学院2020届本科生共有经济学专业208名同学国际商务专业110名同学需要进行线上答辩的实际情况,各系主任对论文答辩进行了分组安排,每个论文答辩小组分配3-4位成员和13-18名答辩学生,并分别确定1名老师担任答辩小组组长1名学生作为答辩联系人,协同做好毕业论文答辩的具体工作。同学们也对线上论文答辩十分期待,为了获得更好的答辩效果,同学准备了精美的PPT来辅助论文陈述,从而保证论文答辩可以高质量完成

4月26日上午8点左右,各答辩小组组长召集本组答辩成员及答辩学生都提前进入答辩会场,并提前做好测试话筒、视频及屏幕共享等工作,为接下来答辩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8点30分,在答辩组长对参加答辩的老师和答辩流程进行简单介绍后,答辩正式开始。首先,学生对毕业论文的核心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等方面进行简要陈述,答辩老师认真负责、严格把关,针对论文的研究思路、分析方法等方面做了专业点评,给了中肯的建议,并针对论文提出问题。所有学生个人陈述完毕后,针对答辩老师提出的问题,再进行一一作答,同学们在回答过程中充分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观点明确,思路清晰,体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学生回答完毕后,答辩老师结合论文的研究意义、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创新之处及格式规范等要求对小组论文进行总体评价,答辩老师的专业素养也让同学们对科研有了深入的了解。

每组答辩过程持续近五个小时,整个答辩过程井然有序、严肃认真。

为保障线上答辩公正、公开,学生负责人对答辩过程进行录音与截图保存,学院对线上答辩的相关材料进行备案,以实现对整个答辩过程的可回溯、可复查。

论文答辩结束后,老师们强调:“虽然答辩形式有所改变,但对学生论文质量的要求一样严格,学生仍需根据答辩老师提出的建议进行最后的论文修改,最后祝大家顺利毕业!”通过此次答辩,同学们收获了宝贵的修改建议,“玉经磨琢多成器,剑拔沈埋更倚天”,学术论文同样要经过多次修改,才能更具有现实借鉴意义。许多同学表示,相对于传统答辩,在屏幕上看到各位老师,亲切感和庄重感交织在一起,线上答辩的形式更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本次毕业论文线上答辩的顺利举行,离不开学院领导及全院教职工的精心部署与协调,离不开各位毕业生的理解与支持。虽然线上答辩是疫情下的特殊情况,但也不失是一种难忘的经历。接下来将进入答辩成绩和答辩决议录入以及优秀论文评优工作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20届本科生毕业工作必将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