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队前往山东省济南、淄博两市开展“改革与价值链攀升”的主题调研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123

7月19日至7月2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在山东省淄博市和济南市展开了为期六天调研活动。此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是:深化改革以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的路径研究,通过在企业的调研和广泛的问卷调查,我们对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公众最迫切的希望在哪些方面改革等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


7月19日和20日,实践小组在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进行了实地调研。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谈话中,我们深入了解了现阶段司法体系的最新改革,如改革跨行政区管辖行政案件、健全审判程序和建设智慧法院等改革举措。通过这两天的调研,各成员对目前我国司法体系的建设和改革情况有了初步认识。另外,在访谈中我们发现了问卷设计的一些不足之处,对小分队展开后续调查很有借鉴意义。


7月22日和23日,实践小组前往山东省济南市山东财经大学进行调研。在山东财经大学,我们主要通过在学校发放调查问卷和在校园中随机访问调查老师和同学们对于社会发展的态度,以及对我国主要是山东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态度和意见。

在实地调研结束后,社会实践小组还继续进行了广泛的网络问卷和现场问卷调查。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对于改革开放70年来,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进步和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深化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