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队前往河南省兰考县开展“精准扶贫”主题调研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9-09-15浏览次数:147

通讯员赵松林2019719日至2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暑假实践小分队走进河南省兰考县,了解脱贫攻坚成果,学习兰考脱贫攻坚经验,目睹城乡发展变迁,感受群众生活变化,探寻“焦裕禄精神”如何引领带动兰考人民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

 

图一:调研成员来到兰考县进行调研

719日中午,各成员于兰考南站集合,与兰考南站地标合影。19日下午,小分队一行首先到兰考县产业集聚区企业服务中心。在此我们详细了解到了兰考县的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县域产业发展在兰考脱贫攻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参观了产业聚集区。兰考县不断强化产业支撑,持续加大投入,加快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建设,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兰考,初步形成了家具制造及木业加工、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两个主导产业,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图二:调研成员来到兰考县产业集聚区进行调研

随后小分队一行又乘坐县城内的免费公交车前往焦裕禄纪念园,并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在此大家学习到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内,大家参观了焦裕禄同志总结的十条工作方法、工作日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新要求等内容,并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图片,了解到了兰考发展的历史变迁、发展现状及光辉前景。

 

图三:调研成员参观焦裕禄纪念馆

晚上开会,大家讨论了白天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互相分享调研经验并对一天的情况进行总结,大家对兰考县情以及脱贫攻坚成果经验也都有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720日上午八点,我们重点参观了展览馆二楼的脱贫攻坚展览厅,并合影留念。在展览厅内,我们深入学习了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兰考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曾三赴兰考,各级领导关怀兰考,社会各界支持兰考。脱贫实践中,兰考坚持以改革的思维破除脱贫攻坚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创新的举措应对脱贫攻坚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有效激发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建强队伍树好导向,将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到实处。通过参观,对兰考脱贫攻坚成功经验有了更深入、直观地了解。

 


图四:调研成员来到兰考县文化交流中心进行调研

 


图五:调研成员参观兰考县脱贫攻坚展览馆

720日下午,小分队一行5人乘车前往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建成于20137月,是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全国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两位焦裕禄干部学院的老师带领下,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0941日亲手所植之树,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来到5年前他栽下的那棵泡桐树前,仰望泡桐的挺拔身姿、追思生生不息的焦裕禄精神。通过参观与讲解,进一步了解了兰考县脱贫攻坚的成果和经验。

 


图六:调研成员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和调研




    晚上,大家分析了白天在兰考县文化交流中心和焦裕禄干部学院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启发,互相分享调研经验并对一天的情况进行总结,大家对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以及兰考县脱贫攻坚成果经验也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721日上午,在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和相关政策等,尤其是在兰考的政策扶持和优惠。在实际工作中,兰考仅仅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研究,综合施策,靶向治疗,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切实把精准的要求落实到脱贫攻坚各个环节。

721日下午,在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附近的贫困户随机走访调查,询问已脱贫的居民近几年的生活条件、收入工作、健康教育、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改善。我们在访问中明显感受到居民已经改变“等、靠、要”的思想,居民大都相信梦想实现的可能,居民的内生动力被充分调动,居民的院落、厨卫、个人卫生都很干净,通过创新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兰考精准施策、开对“药方”、拔掉“穷根”,已经把扶贫变成全民的大合唱。

721日晚上,小分队顺利完成赴兰考暑期实践调研,乘车返程。

经过为期三天的调研,我们走访了兰考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了解了兰考县的历史与现状,观察到了兰考县真实的脱贫攻坚成效与经验。通过这次针对性的调研,我们学习到了兰考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以及推广普及价值,但同时兰考县也面临保证脱贫后不返贫、如何进一步发展的挑战。